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振經濟 林全指示部會從五大面向努力

林全指示從法規鬆綁、減少投資不確定性等五大面向,請各部會更加努力。(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林全指示從法規鬆綁、減少投資不確定性等五大面向,請各部會更加努力。(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5/18 11: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今天上午在行政院院會聽取「當前經濟情勢」報告,他指示從法規鬆綁、減少投資不確定性等五大面向,盼擺脫過去投資低迷的狀態,請各部會更加努力。

儘管去年下半年以來,我國經濟指標呈現好轉,在出口、景氣燈號、經濟成長等方面,均呈現持續改善現象。不過,林全說,不能將之視為一個樂觀的前景看待,仍應審慎以對。根本的關鍵在於能否帶動國家長期成長的經濟前景,考驗政府的能力。

林全說,政府還有許多工作要做,請各部會就以下幾個部分更加努力:

1、法規鬆綁部分。如果法規無法鬆綁,許多創意與投資將無法實現。請各部會就有關法規鬆綁,提供好的創意與想法實現的環境。

2、減少投資的不確定性。環保署已提出盡量減少因環評造成的不確定性。政府也在努力讓水電供給與土地問題的不確定性進一步減少,期望取得具體的成效,請相關權責部會將這部份的工作做好。

3、引進高階專業人才。這是提升我國競爭力與改善勞工薪資的最有效方法。政府也已提出「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希望盡速通過並推動。此外,也要繼續檢討,如何讓高階專業人才能夠進入台灣,相關部會也應該有這樣的想法,並納入施政中加以考量。

4、減少企業的遵從成本。政府的行政管制太多,造成企業政府的遵從成本過高,因而無法生存。但政府的管制也不能沒有,否則將造成社會上失去管理和管制的混亂現象。政府效能要能彰顯,請各部會對於涉及管制部分從根本檢討。如何把一些不必要的管制放鬆,集中在該管的部分,其中需要觀念的改變,各位政務官一定要有這樣的觀念去帶動政府未來方向,否則政府的競爭力不可能出現。

5、外在環境部分。影響國家經濟的因素包括出口問題,尤其是海外投資,牽涉到產業向海外延伸的全球布局問題。這兩個問題都跟外交環境的變動有關,美國川普政府的新政提出後,造成新台幣大幅度升值的衝擊。還有因為美國製造的關係,讓台灣很多產業的投資布局有些策略上的改變。這部分對台灣經濟有何影響,請相關部會密切注意,同時做好適當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