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史館檔案解密 國民黨曾要求參加日產調配機構

國史館今天舉行大溪檔案、專賣局、台拓、長官公署等館藏檔案目錄新書發表會。(記者鍾麗華攝)

國史館今天舉行大溪檔案、專賣局、台拓、長官公署等館藏檔案目錄新書發表會。(記者鍾麗華攝)

2017/05/16 22:3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追討不當黨產,其中包括國民黨在二戰後接收的日產,根據國史館檔案,國民黨台灣省執行委員會在1946年5月底、6月初間多次發函給當時的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要求參加日產調配機構。而國民黨不僅接管19家日產戲院,也要求長官公署撥發多棟房舍。

國史館今天舉行大溪檔案、專賣局、台拓、長官公署等館藏檔案目錄新書發表會。館長吳密察表示,館藏資料「非常有趣」,長官公署檔案中,有1945年底至1946年初日產接收的資料,按照道理,日產接收後應變成公產,但這些公產後來到哪裡去?是變成私人所有還是政黨所有?台拓檔案中有「慰安婦」資料,專賣局檔案也有鴉片資料。他強調,「檔案沒有顏色」,大家可依照興趣去找想知道的主題。

國史館編纂蕭碧珍解釋,1945年底,長官公署與警備總司令部組成台灣省接收委員會,開始日產接收工作,隔年2月,長官公署編製完成「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接收詳報」共123頁,呈報中國陸軍總司令部。而新出版的長官公署檔案目錄中,關於日產接收共有889筆。

出席新書發表會的台大出版中心主任王泰升教授表示,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電呈行政院的「台灣省接收日資企業撥歸公營清冊」裡,「撥歸黨營」有19家戲院,而這19家戲院問題,監察院早已做出調查報告。對於接收日產的來龍去脈,包括如何接收、如何移轉、有誰介入?可以從當時的接收清冊開始追起。

公佈的接收日產檔案目錄,包括「國民黨台灣省執行委員會函請長官公署撥發明石町日軍人會館、警察會館、總督府官舍等8幢房舍」、「正中書局徵借大倉本店」、「公署電復國民黨台灣省執行委員會,所請將台灣電影戲劇公司移交接管案」、「電影戲劇公會呈請省黨部改善戲院承租契約案」等。至於檔案目錄是否轉送行政院黨產會參考?國史館說,「檔案提供大家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