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府砲打中央 北門郵局都計闖出北市都委會

北市府昨天通過北門郵局開發案都市設計準則,今天又火速通過北門郵局都市計畫變更為創新產業特定專用區,容積率高達800%。(記者鍾泓良攝)

北市府昨天通過北門郵局開發案都市設計準則,今天又火速通過北門郵局都市計畫變更為創新產業特定專用區,容積率高達800%。(記者鍾泓良攝)

2017/05/11 19:33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府昨天通過北門郵局開發案都市設計準則,今天又火速通過北門郵局都市計畫變更為創新產業特定專用區,容積率高達800%。文化部日前因該處鄰近國定古蹟台北城門,要求介入審查,今天也派員到都委會表達意見。但市府官員砲打中央,認為都市計畫變更不屬於「開發行為」,無須文化部介入審查;文化局也提到新文資法細則尚未出爐,不清楚文化部標準。既使都委會委員都有提出異議,副市長林欽榮最後仍裁示修正通過,第二階段送至內政部都委會審查。

北門郵局面積約1.4公頃,權屬機關分別為國產署、交通大學、台北市財政局及中華郵政公司;台北市都發局3月公展北門郵局都市計畫變更案,欲將郵政電信用地、學校及郵政用地、商業區劃為創新產業特定專用區,最高總容積可達800%。

北門郵局開發案因鄰近國定古蹟北門,有遮蔽北門古蹟之虞,文化部代表昨天也出席出都委會表示,市府要求北市府遵循《文資法》34條、38條,開發前須送至文化部經古蹟歷建審議會審查,且北市在進行都市設計審議時須通知文化部列席。

然而,都委會執行秘書劉秀玲強調,依照《文資法》34條、38條是指營建工程或開發行為才必須提請文資,但都市計畫指是確定使用計畫才能確定後續開發,「因此都市計畫先行是有它的必要性及正當性。」

而列席的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則提醒文化部若要以北門為中心,那麼目前《文資法》新法的實行細則跟基準都不清楚,而他認為都發局目前所提出的視角模擬都符合規定,未來也會要求設計單位提出按照相關規定提案。

最後林欽榮說,該案從黃大洲時代就開始規劃,走了將近37年,如今終於有一點味道,並不是突發奇想,且開發案不論容積如何增加,「頂多就到800%」,能不能達到還不知道,因為還要容積獎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