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治芬轟:台肥績效不彰 虧損還自肥

立委蘇治芬記者會指台肥虧損還自肥。(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蘇治芬記者會指台肥虧損還自肥。(記者方賓照攝)

2017/05/10 11:44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台肥公司投資事業績效不彰,民進黨立委蘇治芬今召開記者會,直指台肥連年虧損、不務正業,2016年財務報表結算虧損1.5億,卻能核發平均6個月的年終獎金,副總經理以上甚至有8.5到18個月獎金,質疑「虧損還能自肥嗎?」台肥副總張蒼郎對此回應,已請律師收集相關資料,將請檢調進行偵辦。

蘇治芬表示,台肥是國內肥料最大生產商,雖是民營事業,但以農委會為首的各級政府機關持有近30%股份,並有包括董事長在內多名董事席次,但台肥投資事業近年績效不彰,置全民在內的投資人權益不顧。

蘇治芬指出,2006年台肥與名牌食品公司(悅氏)合作投資「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台海公司)」,各持股50%,投入海洋深層水產業;最後因台海營運不佳,雙方宣告拆夥,台肥遂購入悅氏所持50%股份,然而,當時台海每股淨值5元,台肥竟以每股12元買入,差價7元從何而來?

蘇治芬也指控,台肥還藉台海公司,以2.4億元100%轉投資「海之寶生技公司」,銷售海洋深層水,因銷路不佳,海之寶近日也將結束營業,不過,台肥竟於2013年8月再以現金增資方式,投資2.5億元設置第二條生產線,令人費解。

蘇治芬進一步表示,台肥當時為讓第二條生產線順利過關,投資處以台肥公司已與歐美國際性原料代理商PEEG簽署MOU及經銷保密協定書等理由,使董事會決議通過,但經查,PEEG疑似空頭公司,其中恐有內情。

張蒼郎回應,收購台海公司股權價差部分,去年6月董事會改組後,有陸續搜集資料,移請檢調偵辦;當初估值12元,是對台海資產設備、未來發展性有預期,「但現在來看是過度樂觀」。至於與PEEG合作部分,張蒼郎說,此涉及業務機密,對於當時採購過程已請律師研究,必要時會把相關事證移送請司法單位做調查。

農委會農糧署主秘翁震炘則表示,相信的經營團隊會認真去經營,未來將針對經營、人事加強監督、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