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批挾洋自重 李大維嗆:我就是和洋人打交道

李大維微笑回嗆中國:我就是和洋人打交道。(記者方賓照攝)

李大維微笑回嗆中國:我就是和洋人打交道。(記者方賓照攝)

2017/05/10 09:4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網路報名截止後,我方仍未接獲邀請函,持續爭取國際奧援,中國昨再嗆「「搞挾洋自重沒有出路」;外交部長李大維今表示將努力到最後一刻,對於中國發言也笑回「外交工作就是和洋人打交道嘛」。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則表示,中國大陸如果一再打壓,是背離兩岸相向而行的期待,林正義也強調政府從未接受大陸片面主張的「一中原則」,兩岸政治分歧不應凌駕人類健康安全。

第70屆WHA將於本月下旬在瑞士日內瓦登場,但網路報名已截止,我仍沒有收到邀請函。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邀集外交部、衛福部與陸委會,就WHA一案進行報告並備詢。李大維在會前表示,將努力到最後一刻,即使最後沒有收不到邀請函,還是有很多工作要做。至於中國外交部耿爽昨老調重彈說,只有認同「一中原則」,才能通過兩岸協商台灣地區參會事宜,還嗆「搞挾洋自重沒有出路」;李大維笑回表示這也不是新聞,並直言他當外交部長,主要工作「就是和洋人打交道嘛」。

李大維報告指出,無論我受邀與否,衛福部長陳時中都將率團赴日內瓦,由於WHA期間,各國衛生部長及國際醫衛團體將齊聚日內瓦,外交部說,「已有很多國家表達盼與我代表團進行交流」。外交部也正積極安排,要讓我方代表團透過雙邊或多邊會議,當面與各國衛生部長、重要醫衛人士及國際醫衛團體,就全球關切疫情發展、國際醫衛議題趨勢等交換意見。除會議外,外交部也安排代表團在日內瓦舉行國際記者會、媒體專訪、出席周邊會議及駐館外交酒會等活動。另外,民間團體將在日內瓦舉辦「台灣之夜」(Taiwan Night)活動,外交部也積極提供行政支援。

林正義會前受訪與報告時說,台灣國際參與從去年九月國際民航組織、十一月國際刑警組織到近期的澳洲鑽石金伯利會議,都受到「無理的對待」,林正義強調這不是台灣人民願意看到的,也背離中國大陸希望兩岸相向而行的期待。至於陸委會聲明較其他部會強硬,林正義也說,陸委會作為政府一部分,必須讓北京當局知道這是重要指標,台灣並不是在挑釁情形下做出直接反應,還會繼續觀察到五月底WHA,後續會有其他做法。林正義也強調政府從未接受大陸片面主張的「一中原則」,兩岸政治分歧不應凌駕人類健康安全。

僑委會昨也表示,我國全球各地僑界對此事群情憤慨,陸續向媒體投書,並擬組團赴WHA會場抗議,盼為台灣發聲。僑委會鼓勵僑胞運用各種管道和機會,讓各國了解台灣人民的健康權益因中國打壓而被漠視的不合理現象。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