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推案一問三不知 立委痛批僑委會無作為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5/08 10:1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網路報名今天截止,我國迄未收到邀請函。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質詢僑委會時問到,僑委會在推動參與WHA過程中,扮演什麼角色?但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與僑民處處長郭大文等人竟語塞,並僅回答該案由外交部主政,外交部沒有分配工作給僑委會。羅致政聞言痛批,對我國如此重要的推案,僑委會卻只被動等待,和扁政府要求所有部會動起來相比根本「無作為」,「簡直不可思議!」羅致政也認為外交部應對此說明。

WHA網路報名今天截止,我國迄未收到邀請函,情況並不樂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就「第5屆全球僑務會議籌備狀況及因應作為」進行報告並備質詢。羅致政質詢時問及,僑委會在WHA推案中的僑務作為,有什麼樣的動員與遊說規劃?

但僑委會官員卻一時語塞,並回答說,這是由外交部主政,「我們並沒有……」。並說該案由外交部負責召集,僑委會有派專門委員去參加會議,外交部沒有通知資源分配或工作,所以僑委會就是等外交部指示。羅致政聽到這樣的回答勃然大怒,直言「錯!」因這案事涉重大,扁政府時代要求所有部會動起來,羅並頻頻說這樣的回答令他感到「不可思議」。羅致政也問僑委會,僑界團體自己有沒有什麼動員規劃,但僑委會也一問三不知,只含糊回答僑界社團都是站在支持立場。

羅致政強調,他不敢相信外交部和國安單位竟然沒有給僑委會工作任務,因為難道僑胞不能發聲嗎?不能動員嗎?不能遊說僑居地國會?僑胞二代沒有成為當地政要?羅說,我們要請託外國人,但是連自己僑胞都沒有發聲,根本是「無作為!」只找這些僑胞回來大拜拜、開會,不主動動員僑界為台灣發聲,需要檢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認同,並提醒僑委會不要「為開會而開會」。

僑委會表示,立委提醒之後會檢討。羅致政則認為外交部應對此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