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流感1個月未傳新疫情 林全宣布解除一級災害應變

行政院長林全(圖左)出席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該應變中心第5次會議,會中聽取簡報並做裁示。(記者王藝菘攝)

行政院長林全(圖左)出席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該應變中心第5次會議,會中聽取簡報並做裁示。(記者王藝菘攝)

2017/05/05 12:5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禽流感疫情緩和,自3月6日最後一起案例後就無新疫情傳出,今天行政院院長林全赴防檢局聆聽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報告,隨後也正式宣布解除高病原性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防疫也回歸到常態的防疫工作。

今年2月禽流感疫情自花蓮田間幼鴨爆出感染H5N6開始,隨後不到一週台南火雞場也傳出H5N6,又有鑑於鄰近國家日本與韓國疫情嚴峻,以及此病毒有傳人的風險,行政院即宣布成立災害應變中心。

林聰賢報告時指出,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後即蒐集專家意見,其中關鍵政策是提高撲殺補償到8成、執行禁運禁宰政策7天,以及鴨隻應上市前檢驗等,結果顯示疫情有效趨緩。

林全聽完報告後同意,解除高病原性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並表達對各部會、地方政府相互合作的感謝。他說,防疫視同作戰,此次也要特別感謝北市野鳥學會專員張智偉,在執行候(野)鳥主動監測的過程中謹慎、細心。

林全也提到,接下來也要再研議,如何協助養禽業者盡量減少飼養雞隻曝露在外的風險,輔導他們有較好照顧家禽的環境,以減少防疫漏洞。

防檢局局長黃德昌表示,去年年底就開始輔導,要求陸禽或水禽密閉式飼養,不過執法單位是地方政府,由地方政府裁罰,目前已經裁罰96場。

此外,外界關心,農委會是否有信心H5N6不要像先前病毒一樣本土化?林聰賢回應,目前沒有一個專家可以保證,不過大概今年內都不會再有疫情傳出,如果明年沒有疫情傳出且無境外移入,之後就會再召開專家會議來確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