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全教條款 玉里鎮代會補選正副主席採記名投票

玉里鎮代表會依照修改後的地方制度法補選正副主席,新任主席張明慧(右)、副主席葉微琪(左)。(記者花孟璟攝)

玉里鎮代表會依照修改後的地方制度法補選正副主席,新任主席張明慧(右)、副主席葉微琪(左)。(記者花孟璟攝)

2017/05/04 19:13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立院去年三讀通過「李全教條款」,修改地方制度法44條,議會正副議長及鄉鎮市代表會需由「無記名」改成「記名投票」;而玉里鎮代會包括正副主席共5名代表被花蓮縣府解職後,今召開臨時會補選正副主席,也首次依新法採取記名投票,由張明慧、葉微琪分別以4票、6票當選正副主席。這也是地方制度法去年修法後,全國首次以記名投票方式選舉正副主席。

立院去年三讀通過「李全教條款」,修正地方制度法44條及46條,其中44條的縣市議會正副議長、鄉鎮市代會正副主席,由無記名改成記名投票。玉里鎮代會秘書謝明鈞說,這次補選也是花蓮第1次、甚至全國第1次正副主席依照新的地方制度法條文採用記名投票。

玉里鎮民代表會今召開臨時會補選正副主席,由代表們互選,但現場開票時並未逐一唱名,主席選舉由6名代表最資深的張明慧以4票當選,葉微琪獲得2票;副主席選舉則由葉微琪獲得6票當選,隨後進行正副主席宣誓就職,並由花蓮縣府政風處副處長監誓、並監交印信。

張明慧說,在剩下的1年7個多月任期,從這一刻起,代表會將站在同一陣線為鎮民謀福利、爭取經費及建設,要在理性問政下強力監督鎮政。

玉里鎮鎮民代表會包括呂理忠(代表會主席)、鄧坤明(代表會副主席)、邱顯達、鍾素政、邱玉林共5名鎮民代表,於103年的鄉鎮代表選舉中同屬第1選區,該選區應選7人、共8人登記,因此代表們集資以270萬元「搓圓仔湯」,說服另1名罹癌的資深鎮代表李敏聰退選,因此5人分別被二審法官判決4個月到6個月徒刑,得易科罰金、褫奪公權2年,至於張明慧、呂佳怡2名代表由家人出面,並未「親自參與」搓圓仔湯,以不知情為由得以全身而退。

在高院3月底二審宣判後,因檢察官沒有在10日內提起上訴,因此二審定讞,花蓮縣政府則在上月21日才將5名代表予以解職。

剩下的6名代表「陰盛陽衰」,共有4女2男,在二審宣判後已有代表開始布局角逐正副主席,包括曾任鎮長龔文俊助理的鎮代表秀吉.撒夫洛、前副主席呂佳怡、縣府指定的代理主席張明慧都有意投入補選,背後有鎮長派、前主席派互鬥傳聞甚囂塵上,最後由張明慧、以及阿美族的葉微琪分別補選上正副主席。

玉里鎮民代表會補選正副主席,宣誓就職。(記者花孟璟攝)

玉里鎮民代表會補選正副主席,宣誓就職。(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