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各縣市搶前瞻計畫軌道大餅 北市:應注重還債

2017/05/02 15:07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批評,前瞻計畫軌道建設不應政治喊價。台北市財政局今天舉辦記者會指出,目前6都中,高雄、新北、台中、台南跟桃園5都都有軌道建設,但細看公共債務統計表,許多縣市軌道建設地方自籌款就逼近舉債上限。其中,高雄尚可舉債額度就571億元,但光是前瞻計畫地方自籌款就要724億元,讓舉債上限爆表。財政局長陳志銘表示,市府並非反對其他縣市興建軌道,但須有完備還債計畫,否則債留子孫。

陳志銘表示,在5都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大餅後,他聽到部分縣市基層已經在為後續要如何籌措地方配合款傷透腦筋。他說,設法提高公共建設自償性,使非自償性經費可以降低,一直是財政主計部門的期待,然而自償性經費其實也默默轉化為地方的潛藏性債。

陳志銘以台北捷運為例,當年對於運量過於樂觀、也高估車站及周邊開發利得,目前尚有334億餘元待處理的自償性債務,而柯文哲在第1任還完勞健保爭議款後,第2任就會著手還捷運建設自償性債務。

陳志銘指出,若加上難以估計,地方政府應全部負擔的土地徵收費,將成為地方債務中不可承受之重。他強調,「軌道建設不是不可行」,但希望地方政府應在爭取計畫同時遵守財政紀律,提出合理、可實現的還款計畫,否則將債留子孫;就像一般人既使想買豪宅,但也要評估是否能償還高額房貸。

而當若地方政府舉債超過上限,陳志銘說,中央政府就會介入地方財政,並依照必要性去發放財政,如地方演藝活動、煙火等非必要活動一定第一個被砍掉。

至於會如何還捷運建設自償性債務,陳表示要等捷運局還債計畫,同時還有南北環、萬大線、民生汐止線等未來捷運線會增加多少債務,但強調應不會透過公務預算,而是用捷運利得、附屬設施收入、聯合開發效益及土地開發基金償還。

台北捷運已營運20年,是否有哪些經驗值得其他縣市借鏡,陳志銘表示,軌道線路應先集中在城市都會區,而不是發散拉到邊陲地帶,如台中捷運就須思考是否有必要拉到彰化。他也提到,當年台北捷運站周邊容積抓死,導致沒有帶動周邊發展;建議若未來其他縣市要興建軌道系統,可以放寬場站周邊容積,形塑以公共運輸樞紐和車站為核心的「TOD發展模式」

而北市之前被前瞻計畫打槍的「南北向軌道運輸系統」,預計明年花費2480萬元做可行性評估報告,屆時若自償性、運量不符合預期是否會罷手。陳志銘則說,可行性評估除了財務也會計算社會成本,如果可以用幾億元解決長期塞車問題,那還是有興建的必要。

另外,陳志銘也指出,柯文哲2年的努力還債下,上任時1469億元下降為1168億元,更預計第1任就能讓債務從4位數降到3位數,同時也寫下台北市民選市長債務最低的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