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風暴估轉型退場60校 教長:不再讓學校拖

立委張廖萬堅要求教育部硬起來。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時保證,不會再讓學校能拖就拖。(記者林曉雲攝)

立委張廖萬堅要求教育部硬起來。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時保證,不會再讓學校能拖就拖。(記者林曉雲攝)

2017/04/26 11: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化風暴兇猛,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天進行教育部106年預算解凍詢答,立委張廖萬堅質詢時表示,以前政府的政策是要「人人可以唸大學」,但現在是「很多大學可能沒人唸」,對比20年前後,生源大量減少10萬人以上、占比4成,依數據估算,現行158校可能會少掉50到60校,首波估有12到16校被列入準轉型退場學校名單,他要求教育部「硬起來」,該轉型就轉型,該退場就退場。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時表示,不會讓學校能再拖就拖,教育部態度非常堅定。

教委會委員針對教育部106年預算審查共提出122件凍結案,凍結預算金額高達35.55億元,教委會目前正在進行委員詢答中。其中,為協助大專校院轉型退場,教育部設立50億元轉型退場基金,今年先編列25億元,教委會委員提案先凍結5分之1、5億元,至於專法《私校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則在研議待審中。

張廖萬堅表示,行政院長林全在立法院答詢曾直言「台灣的大學太多了」,117年生源將只剩15萬8000人,情勢非常嚴峻,現行158校的確太多,以教育部轉型退場基金所設定的目標來看,協助學校轉型發展預計10到14案,協助學校停招或停辦計畫之案件數為2件,他預估首波至少會有12到16所大專校院在教育部的轉型退場名單內。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目前專案輔導10校以內,教育部對學校的經營狀況積極監督,不管是採用核定招生和勒令停招的方法,也會明確要求期限,例如要求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對其財務和教學品質等狀況,限期在4月28日前提出有效改善計畫。

潘文忠表示,未來私校轉型退場條例立法完成後,將會規定學校在停辦3年之後必須解散清算,不會讓學校能拖就拖,教育部的態度非常堅定,要以維護學生的權益為優先考量。

立委柯志恩質詢表示,轉型和退場命運不同,依新制,將不需透過私校諮詢委員會議決,教育部就可以直接決定、直接開鍘,如此是否會有黑箱問題?大家都很擔憂和質疑。

少子化風暴兇猛來襲,立委張廖萬堅估轉型退場的學校恐高達60校,要求教育部硬起來。(記者林曉雲攝)

少子化風暴兇猛來襲,立委張廖萬堅估轉型退場的學校恐高達60校,要求教育部硬起來。(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