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業、薪酬皆惹議 立委籲檢討中科院諮委顧問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左起)、羅致政、王定宇25日於立法院召開「中科院諮詢委員會 國防自主看不見」記者會。(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左起)、羅致政、王定宇25日於立法院召開「中科院諮詢委員會 國防自主看不見」記者會。(記者羅沛德攝)

2017/04/25 13:14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羅致政、蔡適應今召開記者會指出,隸屬國防部的軍備研發單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董事會下設置「諮詢委員會」,但諮詢委員、顧問多由退伍將領組成,不僅專業度令人質疑,甚至有曾在軍火商任職者,恐不適任。且該組織薪酬計算、組織功能等亦有問題,呼籲中科院應大幅度改革此組織,甚至廢止。

羅致政指出,現在中科院諮詢委員、顧問共有13位,其中一位曾是中科院2所所長,但其他12位通通都是軍方轉任,如果這些人要協助中科院進行研發工作,專業上恐有很大的不足。

王定宇表示,該組織諮詢委員、顧問應多元組成,才能做好軍事、科技管理工作,但攤開名單,卻多為軍系人員,也未見民間管理、科技界人士。且裡面還有美國軍火商洛馬公司台北專案聯絡辦公室的經理,有檢討必要。

王定宇也指出,退伍軍職人員如轉任公職,月薪領超過32160者,需停領月退俸、18%優存,但根據中科院薪酬計算方式,專任董事月薪為18萬元,諮詢委員、諮詢顧問分別為17、16萬元,卻又特別編列每人每月3萬2千元的「顧問費」,剛好低於停領月退俸、優存的標準,質疑有規避法令之嫌,也有肥貓嫌疑。

蔡適應認為,中科院諮詢委員會的專任董事、諮詢委員、顧問,月薪約16至18萬左右,但這些人是每天上班,還是僅有開會時到現場?如果是後者,應該只領取車馬費、出席費,中科院應進一步說明。

蔡適應也指出,雖中科院稱,這些諮詢委員、顧問,是要做好和三軍諮詢、溝通角色,但中科院本為國防部下屬單位,難道平常開會不夠,還要聘請退休高級將官當「門神」?這是非常有問題的事,且民間企業也沒聘僱這麼多諮詢委員和顧問,中科院應思考有無此需要,甚至是否將此組織廢止。

羅致政表示,根據「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設置條例」,都未提及該組織,而是中科院董事會依據其需要,特地設置了一個遴選作業規章。他主張,如是重要的單位,設置條例應提及,如有必要應進行修法補正。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