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收國防部等官方單位撥款 綠籲查扣文件、防脫產

民進黨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婦聯會之前並非正式組織、卻可以收取政府部門撥款。(記者蘇芳禾攝)

民進黨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婦聯會之前並非正式組織、卻可以收取政府部門撥款。(記者蘇芳禾攝)

2017/04/21 13:43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引用黨產委員會資料指出,婦聯會在1950到1990年都不是正式團體,但竟然可以拿到國防部、情報局、內政部等政府組織的捐助和撥款,並且由國民黨中常會「過水」,把國家重要預算轉手,呼籲婦聯會和國民黨盡快對外說明,也要求內政部應該執行國家公權力,查扣相關文件資料,提防婦聯會變賣資產。

「八百壯士」持續於立法院等各部會抗爭年金,認為國家應該照顧退休軍人。民進黨發言人吳沛憶今天則是引用黨產委員會資料指出,婦聯會長達34年收取政府勞軍捐,金額高達兩百四十億,從來沒申報。1953年,國民黨成立「婦女工作會」,指導長就是蔣宋美齡,國民黨婦女工作會中的幹部有七成同時兼任婦聯會幹部,兩個組織人事高度重疊。

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接著表示,婦聯會1950年成立,當時任職於內政部社會司的劉脩如回憶,婦聯會擬登記為社團法人,但不符理監事或委員須由選舉產生的規定,建議婦聯會視為社會運動機構,不是正式的社團法人。

徐佳青質疑,婦聯會1990年正式登記為政治團體,40年來是一個號稱婦女社會運動的組織,不具財團或社團法人身份,為何可以拿到情報局等官方單位的捐助?並收取勞軍捐、防衛捐、棉紗附捐等款項?

徐佳青也引用國民黨中常會會議紀錄指出,47年的總預算案裡面,情報局補助國民黨中常會四千萬元,其中附列婦聯會352萬元,此外,50年度的中常會會議記錄也揭露,國防部情報局大陸工作匯報,同年度給婦聯會和華興育幼院等三單位720萬元。由於婦聯會不是正式組織,所以這些錢都由國民黨中常會轉手給婦聯會。

徐佳青說,勞軍捐是國家用來照顧軍人、軍眷,理論上蓋完軍宅後,剩下的前應該歸還國家,不過這些錢都流向婦聯會的下屬基金會。在勞軍捐部分,婦聯會當年分到240億元,換算現值有3500億元。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指出,婦聯會1967年在台灣省政府及省議會的同意下,以當時公告現值的7折,向台灣人壽購入台北市延平南路的房地產。而位於長沙街的設址地點則是國防部用地,1973年行文要求國防部無償轉讓遭拒,仍續用至2006年才歸還國防部,婦聯會若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做得到這些嗎。

黨產委員會相關資料指出,情報局曾補助國民黨中常會,並且附列婦聯會、救國團、華興育幼院經費。(記者蘇芳禾攝)

黨產委員會相關資料指出,情報局曾補助國民黨中常會,並且附列婦聯會、救國團、華興育幼院經費。(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