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吸中止症脫鉤身障 綠委促檢討呼吸器補助

立委林俊憲21日召開「李安條款?睡眠呼吸中止症身障手冊停發!」記者會,呼籲衛福部、健保署儘速研擬健保銜接給付,勿縱容國內醫療器材廠商暴利壟斷。(記者簡榮豐攝)

立委林俊憲21日召開「李安條款?睡眠呼吸中止症身障手冊停發!」記者會,呼籲衛福部、健保署儘速研擬健保銜接給付,勿縱容國內醫療器材廠商暴利壟斷。(記者簡榮豐攝)

2017/04/21 11:45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衛生福利部4月5日取消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請領身心障礙手冊,影響患者陽壓呼吸器的補助申請,且國內器材價格為國外3至4倍,衛福部應檢討補助配套;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回應,會繼續積極爭取,地方政府也有此類補助,只是過去鮮有人申請。

林俊憲指出,國際大導演李安這次回台灣就醫,說是因為睡不好,經側面了解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讓大家注意到此疾病,衛福部4月5日公實施《身心障礙者鑑定作業辦法》新制,重度病患再也無法請領身障手冊,也因此無法以身障手冊申請陽壓呼吸器補助。

林俊憲接著表示,以美國睡眠醫學會4%人口推算,台灣約有80到100萬人為潛在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此症主要症狀為打呼,除了影響白天的精神、工作及人際關係,更容易衍生高血壓、心肌梗塞等重大疾病,甚至可能在睡眠中因窒息猝逝,影響不容輕忽。

林俊憲說,症患者使用的陽壓呼吸器,國外每台售價約2.5萬元,國內售價一台卻要8、9萬元,可說是各國之最,且衛生署(衛福部前身)曾行文國外業者,要求不得出貨至台灣,國內某製造商一台曾經比他廠便宜3萬元,但也受到國內衛生機購壓力而斷貨。

林俊憲強調,如今患者因身障認定標準改變導致補助被取消,但台灣的官僚卻對器材高昂價格視而不見,讓患者相當無助,他可理解衛福部將身障由疾病導向修正為功能導向,但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器材補助應有配套措施,並處理器材被壟斷的高昂價格暴利問題。

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簡任技正陳青梅指出,過往身障是以重大疾病為導向認定,2012年修正後以功能影響導向認定,近5年共有1.7萬人因此領有輕度身障手冊,其中5千多人申請補助,其實地方政府有相關補助,只是以往民眾因有此管道而鮮少申請,會繼續積極爭取。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呼籲
,衛福部應檢討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器材補助配套,以及國內價格高昂的問題。(記者鄭鴻達攝)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呼籲 ,衛福部應檢討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器材補助配套,以及國內價格高昂的問題。(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