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嚴30年 彭明敏嘆:許多目標仍未實現

倡導台灣正名制憲的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16日出席「《自由的滋味》、《逃亡》重版紀念」簽書會活動。(記者簡榮豐攝)

倡導台灣正名制憲的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16日出席「《自由的滋味》、《逃亡》重版紀念」簽書會活動。(記者簡榮豐攝)

2017/04/16 18:24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現已高齡94歲的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今出席「自由的滋味」、「逃亡」重版紀念簽書會,他感嘆表示,當年起草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中的訴求,有許多問題現在仍未完成。

今年是解嚴30。1964年戒嚴時期,彭明敏因與其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共同起草《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遭判刑8年,1970年逃往海外20多年之久,《自由的滋味》與 《逃亡》2本著作中紀錄了彭明敏當時的故事與逃亡過程。

彭明敏回憶,他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提出很多訴求,包括總統直選、國會全面改選、結社自由、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等,都因戒嚴結束而差不多實現,但其中制定台灣本土憲法、以台灣的名義重新加入聯合國等要求,到了解嚴30年後的今天仍然未達成。

彭明敏也表示,很多讀者問他怎麼沒有提到當年如何逃走的故事,事情已過了40、50年,應該沒有顧慮了才對,但大家可能無法相信,有一些人當時幫忙他的人已經不在世,但他們的家屬仍要求不要公布他們的名字。

彭明敏也提到,1945年他在日本長崎被炸傷,由長崎醫學院院長手術才救回一命,而幾年前有人偷偷告訴他,當時手術時,自己的父親就在旁擔任院長的助手,即使已解嚴許久,但那位老先生仍不敢說出他曾幫彭動手術的事情,就害怕受到政府迫害,可見當時國民黨的恐怖政治,影響台灣人有多深。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