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拉高東亞緊張局勢 呂秀蓮批:台灣好像還置身事外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出席和平中立與東亞變局學術論壇。(記者張議晨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出席和平中立與東亞變局學術論壇。(記者張議晨攝)

2017/04/16 11:07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北韓昨在建國領袖金日成105歲冥誕的「太陽節」舉辦閱兵大典,大秀各式戰略武器,加上可能進行核試爆而升高區域緊張局面。前副總統呂秀蓮今指出, 台灣應盡速舉辦和平公投,向國際宣布台灣是中立國,避免成為參戰國,且不單宣告中立,還要「全民皆兵」,確保國人具備一定的國防意識。

台灣和平中立大同盟今舉辦「和平中立與東亞變局學術論壇」。呂秀蓮說,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但在討論局勢問題時,許多專家學者態度不夠嚴肅,反有點輕挑,讓國人一點防備心都沒有。她還批評,「台灣看起來有點置身事外,不知道是政府處變不驚,還是麻木不仁,通通沒有表示意見。」

呂秀蓮說,如果東亞這幾天有任何事情發生,一定有國家會要我們買更多武器,或是提供港口作為軍港,且我們大概沒有抵抗能力。但若其他國家承認我們是中立國,至少台灣領土就受到保護,就可享受國際公法對中立國的保障,交戰國不能侵入中立國,或是強迫中立國提供物資,「光是這一點對國人而言就是迫切需要。」

呂秀蓮指出,台灣雖然沒有陷入南北韓紛爭,但按過去歷史,只要韓國發生事情一定關係到台灣。如1894年甲午戰爭,讓台灣莫明割讓給日本殖民50年;1950年韓戰也是一樣,因韓戰突然爆發,加上毛澤東抗美援朝,讓美國改採取台灣主權未定論及台灣海峽中立化政策,改變台灣的歷史。「2次戰事都與台灣無關,但台灣都被捲入,因此台灣這次絕不能置身事外。」

呂秀蓮表示,川普選舉時罵死習近平,這幾天又把習捧上天。若習擺平韓國危機,是不是就可以跟川普講「你擔心的韓國,我處理了,我最喜歡的台灣,是不是就給我吧。」她說,中國所作所為,最終目的就是要統一台灣。

她呼籲台灣政府,在各國角力中,台灣自處之道就是向國際宣布永久中立,表達不想捲入戰爭的立場,「並且爭取讓台海、東海、南海等台灣周邊的爭執海域非軍事化,確保台灣的安全,也能讓多事的東亞局勢能夠穩定。」

呂秀蓮強調,她並非癡人說夢,1951年簽訂的南極洲公約,就成功讓南極非核、非武,只能作為和平及科研發展,共同維護該地區的和平,「希望蔡總統也應趕快簽署」。(12:45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