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籍法素行不良條款 新移民歸化艱辛

移盟呼籲修改《國籍法》「素行不良」之規定。(記者鄭鴻達攝)

移盟呼籲修改《國籍法》「素行不良」之規定。(記者鄭鴻達攝)

2017/04/11 13:35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今日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指許多新移民在歸化中華民國的過程困難重重,呼籲政府按照總統蔡英文新移民政策之「尊重、包容、多元、平等」精神,刪除《國籍法》「素行不良」之規定,避免此條文變相懲罰新移民。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指出,《國籍法》第三條在去年修法後,將「品行端正」條文拿掉,但改用「素行不良」,並要求用高道德標準審視新移民取得身分證之條件,但以一個模糊的字眼取代另一個一樣模糊的字眼,實為換湯不換藥,應即取消。

王娟萍接著說,他們抗議此條文,內政部卻說若認為是模糊字眼,那就來認定何謂「素行不良」,此條文成為破壞新移民婚姻、家庭的檢查制度,希望政府依照蔡總統曾宣示的「尊重、包容、多元、平等」精神來執行新移民政策,不要破壞新移民的家庭幸福。

來自柬埔寨的南洋台灣姐妹會執行秘書李佩香表示,此條文讓許多新移民姊妹有微罪就拿不到身分證,甚至被撤銷國籍,舉例來說,新移民可能因車禍不小心有過失傷害罪,便成立「素行不良」條件,或是被惡意舉報未盡扶養義務,此類案件應視法院判決來認定。

來自中國的台灣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劉茜表示,此條款雖然打擊許多假結婚,但也讓許多真結婚的新移民家庭成為怨偶,無法與丈夫一直在台灣生活,夫妻間難免有摩擦,若因吵架被趕出門就可能無法申請身分證,不知為何政府要以身分證壓制新移民。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主任汪英達表示,新《國籍法》偷渡《社會秩序維護法》及緩刑、緩起訴條件,連被判無罪的都被納入法條,會申請歸化的人是對此國家有認同、感情,希望政府擬定更前瞻、包容的政策,不要把愛台灣的人硬生生推出去。

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主任蔡順柔表示,協會常收到的個案,是丈夫故意浮濫舉報,導致內政部在不知情新移民配偶遭家暴情況下損害其權益,讓新移民生活不安,希望政府三思,不要以此懲罰新移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