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公平貿易 綠議員提案台北成為「公平貿易城市」

左起為民進黨市議員簡舒培、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執行長Dario Soto Abril、民進黨市議員李建昌、紐澳公平貿易基金會執行長Molly Harriss Olson、民進黨市議會黨團總召許淑華、民進黨市議員王威中。5人共同聯署「我支持台北成為公平貿易城市」。(記者何世昌攝)

左起為民進黨市議員簡舒培、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執行長Dario Soto Abril、民進黨市議員李建昌、紐澳公平貿易基金會執行長Molly Harriss Olson、民進黨市議會黨團總召許淑華、民進黨市議員王威中。5人共同聯署「我支持台北成為公平貿易城市」。(記者何世昌攝)

2017/04/10 11:54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聯合國2013年把「公平貿易城市」列入「後千禧年方案」,亞洲已有日本3個城市經審成為公平貿易城市。台北也不落人後,台北市長柯文哲2015年宣示加入,但程序上,還需台北市議會提案通過,才能遞件申請。為此,民進黨團總召許淑華等人今召開記者會並指已擬妥提案,盼盡快讓台北市成為華文地區第一個公平貿易城市。

立委余宛如今早邀請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執行長Dario Soto Abril、紐澳公平貿易基金會執行長Molly Harriss Olson,民進黨市議會黨團總召許淑華,及民進黨市議員李建昌、王威中、簡舒培召開記者會,共同連署「我支持台北成為公平貿易城市」。

身兼台灣公平貿易推廣協會理事長的余宛如說,全世界已有28個國家、1878個城鎮加入公平貿易城市行列,亞洲地區以日本為先鋒,熊本市在2011年率先成為亞洲第一個公平貿易城市,接著還有名古屋、逗子市等。台灣則是由柯文哲在2015年宣示要朝平貿易城市前進,目前只差議會同意的最後一步。

對此,許淑華表示,她已擬妥提案,今日下午市議會將召開大會,將邀請跨黨派議員聯署,讓台北市成為華文地區第一個公平貿易城市。簡舒培說,買賣東西也包含公平正義,盼藉此提案讓社會底層勞工的人權、勞權得到重視。

李建昌表示,商品價值不斷提升但卻沒有反應在勞工所得,偏遠落後地區的勞工、農民,從事勞動的所得微乎其微,照顧到偏遠勞工才能有助於世界的進步。王威中則說,國內也面對類似問題,農產糟盤商剝削,盼加入公平貿易城市後,能把理念落實台灣,降低剝削。

余宛如指出,國際公平貿易組織關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之中,每日收入2-4美元以下的貧窮國。這些國家多半生產咖啡、可可、香蕉、棉花、玫瑰等初級產業,不僅受到剝削,也深受期貨價格影響。但公平貿易商品不只農產品,也包含黃金、足球、智慧手機等日用品。

余解釋,貧窮國家會利用童工縫製足球;智慧手機內晶片需要特殊礦物,貧窮國家勞工會被壓榨在不友善的環境內開採,這與黃金狀況相似。

余說,若台北正式成為公平貿易城市後,除了讓台灣在國際有新的曝光舞台,亦能引入這些商品,實質減少貧窮國家的剝削情況。她也不排除建議北市府在世大運賽會時,使用公平貿易足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