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裁併公懲會? 公懲委員:廢監察院和考試院時再檢討

公懲委員發函司改國是會議第二組召集人林子儀,反對裁撤公懲會。(記者項程鎮攝)

公懲委員發函司改國是會議第二組召集人林子儀,反對裁撤公懲會。(記者項程鎮攝)

2017/04/10 09:34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司法院擬將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併入最高行政法院,引發公懲會反彈,公懲委員認為,公務員懲戒訴訟和行政訴訟的性質不同、不宜合併,且可能引發憲法爭議,因此應該等到未來考慮修憲廢掉監察院及考試院時,再一併檢討。

公懲會員郭仁和和洪政雄提出書面意見指出,公懲會已成立70年,是民眾信賴的「合憲法律制度」,如公懲會併入最高行政法院,可能引發行政訴訟採三級二審制,公務員懲戒卻採一級一審制的憲法爭議。

郭仁和和洪政雄認為,組織改造應有長遠計畫,不能短線操作,公懲會受理的案件與監察院相關,而監察院又一向在意院級的對等,公懲會併入最高行政法院,將不利於院際間的尊重與和諧,目前各界要求將五權改成三權的呼聲不斷,因此,「將來如修憲廢掉監察院和考試院」,屆時司法權掌理的公務員懲戒是否有存在必要,就可一併檢討。

公懲委員主張,如修憲廢掉監察院及考試院時,再一併檢討裁撤公懲會。(記者項程鎮攝)

公懲委員主張,如修憲廢掉監察院及考試院時,再一併檢討裁撤公懲會。(記者項程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