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言論自由日追思鄭南榕 蔡英文:台灣人就是民主自由人

言論自由日追思鄭南榕,蔡英文說,台灣人就是民主自由人。(記者林欣漢攝)

言論自由日追思鄭南榕,蔡英文說,台灣人就是民主自由人。(記者林欣漢攝)

2017/04/07 12:16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鄭南榕殉道28週年,鄭南榕基金會今天在金寶山自由之翼紀念墓園舉辦追思紀念,總統蔡英文表示,自由民主從來都不是從天下掉下來的,台灣人就是民主人、自由人,她會為2300萬的民主人、自由人奮鬥到底。

蔡英文上任後,將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她今天出席追思儀式時表示,今天不僅僅是紀念鄭南榕,而是要彼此提醒,自由民主從來都不是從天下掉下來的,要得到民主,就要用自己的雙手來奮鬥爭取,外部環境會改變,但最重要的還是我們自己的意志跟決心。

蔡英文說,今天是台灣的第一個言論自由日,身為台灣的總統,會努力繼續為民主與公平正義來奮鬥,繼續為捍衛得來不易的自由奮鬥,台灣人就是民主人、自由人,這個政府,會為2300萬的民主人、自由人奮鬥到底。

小英說,1989年鄭南榕殉道那年的台灣,國會沒有全面改選、總統沒有直接民選,刑法100條箝制人們的言論自由,不過,28年後的今天,總統直接民選,並且完成3次政黨輪替,全世界提到台灣,除了經濟發展,也會想到我們的民主成就,我們也有一些新的問題,解決這些新問題是我們這一代人的目標,儘管這些並不是當年鄭南榕所能預見,不過我相信當鄭南榕講那句話的時候,留給台灣人民的,就是指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准放棄。

「民主留在我們血液裡。」小英強調,追求民主、公平正義,一直是我們堅持的目標與價值,對太陽花學運年輕朋友撤告,表達政府對民意的反省態度,修改地方制度法,正副議長改為記名投票,終結地方政治黑金,也推動不當黨產條例,將台灣政黨政治導回民主正軌。

蔡英文說,公平正義是執政以來念茲在茲的事,社會安全網的建構、長照2.0的推動,社會住宅的興辦,建構各種年金跟退休給付制度的永續性,還有產業的創新,政府資源的分配與建設區域的平衡,這些攸關民生政策,是政府當前施政要務,也是公平正義的具體實踐,同時要透過經濟社會文化的各種政策,強化在地連結,讓台灣邁向自己的未來,打造成讓所有國民願意在這裡一起安身立命、一起持續奮鬥的好國好民。

小英說,她領導的政府,要讓台灣人看見自己,有能力好好講自己在地的故事,進而展望社會,並且讓全世界看到,真正成為世界的台灣。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