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媒批台海調船闖EEZ 但中國擅闖案例更多

根據日本海上保安廳文件,2012年至2016年11月,未經日本同意進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內進行海洋調查活動之船籍紀錄。(資料來源:日本海上保安廳,記者呂伊萱製表)

根據日本海上保安廳文件,2012年至2016年11月,未經日本同意進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內進行海洋調查活動之船籍紀錄。(資料來源:日本海上保安廳,記者呂伊萱製表)

2017/04/02 18:4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媒《產經新聞》今以頭版報導質疑,台灣海調船去年在未獲同意下8度闖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是有史以來最多;然而該報導卻對中國公務船大量入侵日本領海,與中國海調船佔未獲同意進入日本EEZ案例中的最大宗等事實,隻字未提。外交部今回應該報導表示,台日EEZ嚴重重疊,我政府堅持有權調查,同時考量台日關係友好,盼台日共同協商可接受的調查活動。

《產經》今以頭版新聞報導,我國自2008年起,幾乎每年都出現未經日本同意的海洋調查活動。相關活動自2014年起連年增加,去年發生8起闖入日本釣魚台列嶼(日本名:尖閣諸島)和與那國島周邊EEZ的案例,達到歷史新高,在此之前2008年與2009年時皆曾出現6例。

《產經》引述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例如去年4月下旬台灣「海研2號」在與那國島北北西側拋擲繩狀物,及8月下旬時台灣「海研1號」在釣魚台周圍海域向海中拋擲銅線等物,海保廳巡視船與巡邏飛機發現後,向台灣方告知「未獲同意的調查行動不被容許」,要求立刻停止,但我方並未回應。報導並指出,南海諸國近年海洋權益意識增加,台灣也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

惟根據日本海保資料顯示,去年入侵日本「尖閣諸島」周邊海域的中國公船數量龐大;去年1到12月,入侵「尖閣諸島周邊領海」的中國公務船計有121艘,若擴大到「尖閣諸島周邊接續水域」範圍,則計有752艘,尤其在8月時達到高峰。日本海保當時還發布專項報告指出,除了天候不佳時,中國公務船幾乎每天侵入鄰接區巡航。該份報告公開多張照片指出,入侵的中國公務船包括中國海警、中國海監與中國漁政船,部分公務船並配有砲台武器。

至於未經日本同意的外國籍海洋調查船案件,海保文件指出近年外國海調船未經同意進行調查的情形越來越活躍,範圍也擴大。2012年時全年僅5件,去年1月至11月則已累計21件,包括中國11例、台灣8例、韓國1例與俄羅斯1例。相關事實在該報導內隻字未提。

另,外交部今已對此回應表示,台日EEZ重疊情形嚴重,雙方對EEZ劃界立場不同,政府一貫堅持我調查船有權在我主張的EEZ內從事海洋科學調查活動。同時,基於維繫台日友好關係考量,台日雙方去年已經召開首次「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雙方在會中同意成立「海洋科學合作工作小組」。台灣政府盼未來經由該工作小組的協商機制,和日方協商重疊海域中雙方均可接受的、且為合理的海洋科學調查活動安排。

日本海保統計之中國公務船等侵入日本領海與鄰接區圖表。(資料來源:日本海上保安廳)

日本海保統計之中國公務船等侵入日本領海與鄰接區圖表。(資料來源:日本海上保安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