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監委上任前 馬提名監委急將黨產條例提釋憲

張博雅(見圖)當時建議下月院會再處理,不過最終監委仍通過提出釋憲案。(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張博雅(見圖)當時建議下月院會再處理,不過最終監委仍通過提出釋憲案。(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03/27 22: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補提名陳師孟等11人為監委,不過他們還未上任,今天(27日)就傳出現任監委14日已在監察院院會上,通過提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釋憲案。

《上報》引述1名知情人士說法,監察院本月14日院會上,監委認定《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在法條適用執行上有爭議,因此決定由監院提釋憲案,當天無異議通過。

報導指出,監察院長張博雅對釋憲案態度有些遲疑,當下建議下月院會再處理,不料引來監委竊竊私語抱怨,有人直言等到下個月院會,搞不好新的監委們都進來了,到時此案還會過嗎?

監委劉德勳當時則建議,院會只是走程序,既然提釋憲案已經在監院院會通過,就應該直接處理送去司法院。最終除2位監委迴避此案不表意見,其他由前總統馬英九提名的監委有共識,決定將本案提出釋憲。

此案由監委仉桂美、劉德勳主動調查,認定法案有違憲之虞,仉桂美指出,監院執行糾正或彈劾權也無法解決原始問題,因為「這部法本身就違憲」,釋憲才能解決根本問題。另外她也認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違反「無罪推定」原則,而是直接「推定有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