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昆輝基金會教育民調 49%要求公共化幼兒園

前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成立「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首度發表重要教育議題民調,希望藉由調查教育問題、探索教育政策,好提供建言,並促進教育發展與進步。(記者吳柏軒攝)

前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成立「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首度發表重要教育議題民調,希望藉由調查教育問題、探索教育政策,好提供建言,並促進教育發展與進步。(記者吳柏軒攝)

2017/03/26 12:2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前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去年成立「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鎖定教育議題進行探討,今天公布首度民意調查,其中有24.2%的人認為技職不受重視、19.9%認為不重幼兒教育,黃昆輝呼籲教育是國之根本,若辦不好,將是社會進步中的障礙。

該民調共10題,鎖定各類重要教育議題,調查顯示除民眾認為技職、幼兒教育不被重視外,也有49%民眾要求公共化幼兒園、40.1%民眾盼「國教向下延伸1年」,更有48.9%民眾贊成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等,呈現對幼教、技職的重視。

黃昆輝說,教育不見得要追求高學歷,而應追求更好的生活,但台灣普遍不重技職,曾有經營電梯業的企業家說,賣了3千多台電梯,卻缺乏技術維修人員,點出台灣高失業率卻高缺工率,就是技職產出沒有對應業界需求,3年前曾統計,25歲青年6成是學士以上,但企業僅15%到20%的職缺是白領及幹部,剩下的青年求職不符期待,待遇不好而「悶」,批這種教育政策簡直「誤人子弟」,呼籲,政府應進行國家整體的人力資源規劃,大專也要對應規劃,不能「亂招生」。

在其他議題上,民調也發現,52.7%人不接受申請入學比例越來越高,基金會分析與台灣人對升學的公平性渴求有關;有58.8%人盼國中小教師55歲退休;49.6%人支持投入經費讓頂尖大學追求世界排名;49.4%人認為明星高中應存在;亦有52.4%民眾認為十二年國教實施並不成功等。

而在教官退出校園議題上,有39.3%人同意;而日前曾有大學招生中國學生而簽承諾書,有51.2%民眾認定侵犯學術自由、50.4%人認為危害台灣國家主權,基金會呼籲教育部做出明確規範。

黃昆輝表示,成立基金會是盼以調查教育問、探索教育政策,好提供建言來促進教育發展,更把重要教育議題調查、重大教育政策專題研究視為核心,盼透過民間力量,除了探索、分析教育現況,也提供教育政策重要參考。

該民調從全國22縣市以電話訪問,鎖定年滿20歲民眾,從3月20日展開,共收集有效樣本1073人,信賴水準95%,抽樣誤差正負3%。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