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市府擬動用二備金降稅 張金鶚:政治考量

前台北市副市長、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右)今天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抨擊台北市長柯文哲打算動用二備金兩億元做房屋稅補助,不僅是規避議會監督,更有政治考量。(記者鍾泓良攝)

前台北市副市長、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右)今天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抨擊台北市長柯文哲打算動用二備金兩億元做房屋稅補助,不僅是規避議會監督,更有政治考量。(記者鍾泓良攝)

2017/03/22 14:18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府日前透露要把「單一且自住」房屋稅往下降,甚至傳出考慮動用第二預備金補助,達到降稅效果。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今天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時直指,二備金的功能是緊急用,今年颱風季都還沒到,就想用動用二備金兩億元做補助,不僅是要規避議會監督,更是有政治考量

張金鶚說,台北市房屋稅的持有成本本來就過低,而房屋稅的目的就是提供做公共建設財源,如果大家都要降稅,地方建設就沒錢。他認為,若台北市要針對「單一且自住」房屋降稅,那麼就必須把自住定義得非常嚴謹,同時把非自住稅率提高,否則效果不大。

而談到長安西路都更案爭議時,張金鶚批評,該案所傳遞的訊息充滿各種不良示範,如不同意戶撐到最後一個似乎就可以要得更多、政府不行使公權力而放任建商偷拆等等。他認為,政府就是要訂定一套透明、公開的程序說服社會大眾,最後若多次協調不成再考慮動用強拆,絕不能由市長自由心證就決定強拆。

至於行政院通過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張金鶚指出,老舊房屋不一定是危險房屋,雖然政府說有一套評定標準,但卻相當寬鬆,擔心大家為了取得獎勵,想辦法讓房屋變成危險;他認為,民眾的房屋造成自身及其他人危險,政府還要給予獎勵是相當荒唐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