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媒專訪 謝長廷:美國未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駐日代表謝長廷接受日本電視台專訪。(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接受日本電視台專訪。(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2017/03/22 08:03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22日報導〕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駐日以來首次接受日本的電視專訪時被問及,川普一方面說不受「一中」拘束,一方面又對中國說尊重「一中」,但是看不出蔡英文總統曾對美國發出什麼信息,謝對此表示,台灣和其他國家不同,和美日沒有邦交,很多事情「只能做、不能說」,同時美國的「一中政策」是不包含台灣,和中國的「一中原則」是不同的。

謝長廷昨天接受日本「DHC電視」一個小時的單獨訪問,由外交評論家加瀨英明主持,前日本駐古巴大使馬淵睦夫、政論家福島香織主問,謝長廷在有關「一中」問題強調,美中兩國所談的「一中」是不相同的,很多日本人沒有注意到川普總統在對習近平所說的是尊重「『我們的』的『一中』」,可見美國的「一中」是不同於中國的「一中」,美國從來都沒有承認台灣是屬於中國一部分,日本、加拿大等許多國家都一樣,加拿大的理由很簡單,當時他們告訴中國,如果台灣屬於中國,為什麼加拿大人民到台灣必須拿台北發的簽證?

在提到憲法問題時,謝長廷說,像法國等一般的憲法都是人民經過革命流血後所制定的,所以人民非常珍惜,目前台灣正在使用的憲法,「是從外面來用的」,所以人民沒有體會到憲法的重要性,七○年代目前台灣的憲法甚至被取笑為「是考試用的」,台灣需要一部合身的憲法,但是現實上台灣的修憲門檻過高。

主持人加瀨英明說,在亞太地域上,台灣就像「扇子的頭」,關鍵到全亞洲的開閉,「保護台灣就是保護日本」,對此謝長廷指出,日本對台灣的重要性僅次於美國,他的目標是在「促進和日本的緊密關係」,台日是命運共同體,雙方有很多問題都是共有的,我們的的使命是「讓下一代進一步提升台日關係」。

訪談中也提到國際奧委會不准台灣選手用「TAIWAN」的名義出場,是否為受到中國的壓力,謝長廷說,「CHINESE TAIPEI」不是國名,台灣只能用這個名義出場當然是中國的干預,中國在國際上一直片面的把台灣和中國連結在一起,是在混亂國際視聽。

訪談中,主持人一再對台灣在日本311地震時所伸出的援手表示最大的謝意,謝長廷說,過去台灣的921大地震和最近的台南大地震,日本也一樣對台灣提供援助,主持人強調「日本兩國是兄弟之邦」。

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到任以來首次接受日本電視台的專訪,圖為在代表官邸臨時搭建的攝影棚。(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到任以來首次接受日本電視台的專訪,圖為在代表官邸臨時搭建的攝影棚。(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