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太三釋出檢察官圈選權 基層檢:未完全民主

法務部長邱太三宣布,基層檢察官可票選推薦主任檢察官,但基層檢察官認為,因部長仍具有提名權,不算完全釋權。(記者項程鎮攝)

法務部長邱太三宣布,基層檢察官可票選推薦主任檢察官,但基層檢察官認為,因部長仍具有提名權,不算完全釋權。(記者項程鎮攝)

2017/03/21 12:38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將釋放一、二審主任檢察官的圈選權,由基層檢察官票選推薦,對此,有基層檢察官認為,部長仍具有提名權,不算完全釋權,未完全民主化。

邱太三在記者會上宣布,一、二審主任檢察官的圈選權,部長將釋出此權利,先由基層檢察官票選和推薦,再由部長從中提名與主任缺額同額的名單,送交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審議,如未獲通過,再補提名,如部長考慮提名調部辦事檢察官等情形,部長得在提名人數10%內,提名當選名單以外之人。

對此宣布,有基層檢察官認為,部長非完全釋權,仍具有提名主任檢察官權利,形容提名權對部長來說,「像是只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基層檢察官指出,如果是真的釋權,應是由地檢署票選提名主任檢察官候選人,再送交檢審會審議複核,由檢審會選派主任檢察官,畢竟法務部在檢審會中已占有4席委員名額,在主任檢察官選派上,不是沒有聲音。

有檢察官建議,由各地檢署票選自己的主任檢察官,再將名單交付檢審會複核通過,未獲通過就再補提名,如當選的主任檢察官未來換至其他地檢署服務,就不再是主任檢察官,推動「地檢署在地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