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稱台灣難參與南海協商 外交部重申願積極對話

外交部強調,若我國未能參與協商對話,未來協商結果中有損我國權益的部分,「將對我國不具拘束力」。圖為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外交部強調,若我國未能參與協商對話,未來協商結果中有損我國權益的部分,「將對我國不具拘束力」。圖為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3/17 20:2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菲律賓外交部日前表示「台灣恐難參與協商對話」,但最終結果台灣仍需遵守。外交部今晚表示,中華民國主張應透過多邊爭端解決機制「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願積極與相關國家合作,呼籲各國正視我國存在事實。外交部強調,若我國未能參與協商對話,未來協商結果中有損我國權益的部分,「將對我國不具拘束力」。

去年菲律賓在南海仲裁案大獲全勝後,南海緊張氣氛並未緩解。菲律賓因此利用今年擔任東南亞國協輪值主席國的機會,在東協系列會議中大力推行「南海行為準則架構」,以作為日後談判依據。然而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傅查理(Charles Jose)昨表示,在現今國際形勢之下,台灣難以參與協商或對話。傅查理說,東協國家都遵循「一中政策」,因此台灣對南海的聲索,東協視為由中國代表參與談判。而「南海行為準則」未來對台灣是否有效力?傅查理表示,在「一中政策」之下,行為準則「對所有聲索國都有約束力」。

我國外交部今天稍晚時回應表示,中華民國為主權獨立國家,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關於南海爭議,外交部表示中華民國主張透過多邊爭端解決機制共同協商,依據「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和平解決。外交部也重申我國參與協商之意願,表示我國願在平等協商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和平與穩定,維護南海航行自由與飛越自由。

針對菲律賓方面表示我國難以參與對話,外交部說,呼籲相關國家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我國作為南海地區國家一員,基於主權獨立及相互尊重,願積極與南海相關國家合作,和平處理爭端並保護南海生態環境。外交部強調,我國已和平經略東沙群島及南沙群島最大之太平島70年,若各國忽略這個事實,而未邀請我國參與協商對話,未來協商結果中有損我國權益的部分,「將對我國不具拘束力」。

目前「南海行為準則」已有第一版本草案,希望在今年年中前拍板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