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洩密案 立委建議試辦「法庭直播」

前總統馬英九因洩密案遭台北地檢署起訴。(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前總統馬英九因洩密案遭台北地檢署起訴。(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03/16 21: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因洩密案遭台北地檢署起訴,資深媒體人鍾年晃、立委徐永明都呼籲,此案屬重大矚目政治案件,開庭時應試辦「法庭直播」。

鍾年晃:建立司改成功第一步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4分組日前針對「法庭直播」投票通過,建議司法院研議法庭直播的範圍與條件,除了大法官憲法法庭、最高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辯論部分應予直播,政治重大矚目案件、刑事貪瀆案件、危害公眾利益案件等事實審的部分也應納入直播。

鍾年晃昨在港媒《東網》發表評論表示,「馬王政爭」影響台灣政壇深遠,馬英九洩密案具高度政治性,認為馬清白與有罪的人各擁其主,符合「政治重大矚目」案件要件;為了弭平社會紛爭,建立司法公信力,本案開庭應該全程直播,成為政治重大矚目案件法庭直播的試金石,也建立司法改革成功的第一步。

徐永明:相信馬樂於接受

立委徐永明今天也在臉書表示,「法庭直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增加民眾知的權利,以及加強監督司法官,更能對社會的司法教育做出貢獻。他呼籲司法院對「法庭直播」別再舉步不前,法院旁聽已無法滿足現代「公開透明」的標準,台灣司法若要轉型成溫暖正義的力量,應該把馬案等重大案件列入法庭直播的一系列試辦計畫之中。

徐永明說,以馬案來試辦,至少有兩個好處,一是此案社會關注度高,可一次驗證司法院對「法庭直播」的各種質疑,其實是庸人自擾;二是增加馬案的公開透明度,還能一舉推翻社會眾多質疑「法院到底是誰開的」之說法。他也說,以馬英九在此案「對自己清白有信心」的態度,相信會樂於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