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例1休加班費起爭議 外勞想換頭路了

新竹縣長邱鏡淳(中)指示相關局處,把1例1休的產業界反應彙整後提供中央參考。(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邱鏡淳(中)指示相關局處,把1例1休的產業界反應彙整後提供中央參考。(記者黃美珠攝)

2017/03/14 20:16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1例1休上路後,沒想到新竹縣有工廠外勞,因不滿加班費減少,表明「幹」不下去,請縣府幫忙轉介到願意多付加班費的工廠去。但因雇主不同意,縣府也不願意造成產業界變相的惡性競爭等問題,縣長邱鏡淳指示,趁著週五要登場的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會議,相關局處彙整資料後於這會議中提出,建請中央重視。

勞工處長唐維德指出,1例1休上半年以宣導、輔導為主,第3季才會啟動嚴格的勞動檢查。他說,日本舉辦奧運,積極到東南亞招工,加上國內實施1例1休、外勞醞釀出走,基礎工人很快就會不足,影響產業發展,中央應該正視並因應。

勞工處表示,1例1休以後,新竹縣很多外勞在檯面下埋怨加班的機會變少了,讓他們收入大不如前,跟申請來台打工的「企圖心」和「評估」差很大。當中已經有2例、都是在製造業的工廠服務的外勞,已經要求該處轉介到願意提供多加班機會的工廠去工作。

但是這2起案例的雇主都不同意,為了維持整個產業勞、雇之間的關係穩定,縣府也不會把這些外勞轉介到願意多給加班機會的工廠去,一方面很有可能後者的行為違法,另一方面也有可能造成業者之間的惡性競爭。

此外,有些微型的產業,特別是服務業,他們考慮到最佳的經濟規模,有些乾脆1週多放1天假來因應1例1休的問題。

縣長邱鏡淳說,前述製造業的外勞問題,在竹科的科技業者也有相同的困擾,這會讓台灣面臨產業缺工的狀況。

由於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會議將在本週五於新竹縣登場,所以邱鏡淳指示縣府綜合發展處、勞工處、工策會等單位,彙整各行各業、勞、資雙方的心聲,在這個平台會議中提出討論,並建請中央重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