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婦女保障條款 背後有震驚社會事件...

今天是38婦女節,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見圖)對著年輕黨工說,民進黨「婦女參政4分之1保障條款」最重要推手是前婦女部主任彭婉如,卻在1996年全國臨時全代會通過前夕遇害。(資料照,記者林正坤攝)

今天是38婦女節,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見圖)對著年輕黨工說,民進黨「婦女參政4分之1保障條款」最重要推手是前婦女部主任彭婉如,卻在1996年全國臨時全代會通過前夕遇害。(資料照,記者林正坤攝)

2017/03/08 13:07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今天是3月8日國際婦女節,民進黨啟動性別主流化培訓課程,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致詞時感性透露,1996年遇害的民進黨前婦女部主任彭婉如,當時努力在黨內推動婦女參政1/4保障條款,不料在民進黨全代會當天卻失蹤遇害。

洪耀福表示,這個日子個人感觸很深,特別想起老朋友彭婉如,他也希望把這件事情跟年輕黨工分享,在1996年的時候,民進黨女性從政者不多,彭婉如就致力於推動婦女1/4保障條款,也就是每提名4人就要有1人是婦女,對黨是很大衝擊,對台灣社會女權運動也是很大挑戰。

洪耀福說,1996民進黨召開全代會,那天她遊說到很晚,卻在搭計程車時不幸遇害,後來他在高雄跟警方處理後續偵辦。彭在中央黨部跟他互動很多,她當時希望婦女部有實戰經驗,所以希望跟組織部多交流,還約好婦女1/4保障條款通過後,要找一天吃飯,聊聊未來女性公職有更多參政機會,「她的辦公室還寫著要約我吃飯,可惜這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

洪耀福表示,三八婦女節,他要向過去幾十年來,對女性平權運動付出的前輩們,還有人付出自己生命,表達最深敬意、感謝。

彭婉如命案當年引發社會震撼,彭婉如曾任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理事、婦女救援基金會理事、晚晴婦女協會理事長,以及民進黨婦女部主任。1996年11月30日,彭婉如到高雄參加民進黨臨時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為即將進行表決的民進黨「婦女參政4分之1保障條款」徹夜奔走,深夜搭計程車離開尖美大飯店後失蹤。1996年12月1日,彭婉如推動的「婦女參政4分之1保障條款」在民進黨臨時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上獲得通過,成功修正黨綱。

民進黨舉辦的性別平等課程,第1堂課的主題是「大年初一回娘家?!從傳統習俗看性別平等」。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蔡宛芬說,從生活習俗作為切入點,希望大家從自己的日常習慣開始改變,慢慢影響整個社會。

至於近日討論度高的婚姻平權議題,蔡宛芬指出,未來課程也會有相關安排,不過,目前台灣的婦女地位不是真的那麼平等,先從婦女的地位開始探討,慢慢再進入比較複雜的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