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民總統口號是蔣家舊論? 野島剛要蔡英文別踏陷阱

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資料照,記者楊媛婷攝)

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資料照,記者楊媛婷攝)

2017/03/06 21:3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在台灣,「全民總統」是陷阱?日本作家野島剛新書《台灣十年大變局》,爬梳台日中近10年關係,他觀察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民調一落千丈的根本原因,就在於兩人都追求成為「全民總統」,「對台灣來說,『全民總統』是永遠達不到的目標,政治鐵則就是只要領導者夠優秀,自然就能帶領眾人。」

野島剛指出,民主選舉制度的隱形鐵則就是「贏者全拿(winners take all)」,透過選舉制度選出人民公認的傑出者後,再由傑出者帶領眾人,「其中並沒有『全民』的概念」,他指出台灣總統一直在追求「全民總統」,其實停留在威權時代的舊思想中,「過去老蔣、小蔣是全民總統,是因為蔣家掌控所有的政治機器與媒體教育。」

「民主社會會有不同的衝突與意見存在,民主社會重視的是協調,但選舉的本質還是贏者全拿。」野島剛認為陳水扁、馬英九兩人上任後都宣稱要以成為全民總統為目標,但兩人民調最後往往只有百分之十或百分之二十的滿意度,他認為「全民總統」將是個美麗的陷阱,台灣的總統必須從現實面著手,也說總統蔡英文不該再抱有「全民總統」等不切實際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