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轉型正義 鄭麗君:非去蔣而是去威權化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她重申中正紀念堂轉型是推動轉型正義,不是去蔣化,而是去威權化。 (記者陳逸寬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她重申中正紀念堂轉型是推動轉型正義,不是去蔣化,而是去威權化。 (記者陳逸寬攝)

2017/03/06 10: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28事件今年屆滿70週年,文化部長鄭麗君日前宣布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停售蔣中正公仔、文具等威權統治者意象鮮明的商品,不再於開閉館時播放〈蔣公紀念歌〉,遭國民黨批評是「去蔣化」。鄭麗君今早親上火線,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談轉型正義,也重申中正紀念堂轉型不是去蔣化,而是去威權化。

綜合媒體報導,鄭麗君今天接受Hit FM台北之音《蔻蔻早餐》廣播節目專訪,表示推動轉型正義是大方向,中正紀念堂在228閉館是正確決定,禁歌也不算是轉型正義,選擇真誠面對過去,才算是真正轉型正義。

鄭麗君強調,轉型正義不是在功過評定,而是釐清政治責任,釐清責任歸屬之後,才能促進社會與族群和解,這無涉及統獨與黨派,下架蔣中正公仔等措施,是推動轉型正義,不是去蔣化,而是去威權化。

鄭麗君表示,轉型正義無關左右統獨、左右世代,「世界上許多國家也都曾經做過轉型正義,這些國家都還存在啊!」鄭麗君說,對於威權時期所受到的歷史,應該還原真相,「文化部在做中正紀念堂轉型的,也希望多做溝通與對話,對我來說,溝通與對話也很有價值」。

鄭麗君也說,轉型正義有兩大前提,首先是法治基礎要建立,再來是國會要有共識,「朝野各黨都要有共同的共識,就連促轉條例、政治檔案法這些修法過程,都要讓下一輩知道」。

文化部長鄭麗君上電台節目接受專訪。 (記者陳逸寬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上電台節目接受專訪。 (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