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中承諾書不涉及政治? 陳芳明斥說法「虛偽」

陳芳明認為,簽署承諾書本身就是政治行為。(圖片取自網路)

陳芳明認為,簽署承諾書本身就是政治行為。(圖片取自網路)

2017/03/04 16: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國內有多所大學被爆出簽署「一中承諾書」,遭外界質疑台灣學術自由是否受到限制。政大教授陳芳明表示,當校方簽下這張承諾書時,已嚴重干涉教學自主與學術研究自由,「也等於承認北京的黑手伸進來了。」

包括台大、台科大、淡江等著名公私立大學,為了順利讓中生入校就讀,紛紛簽下承諾不讓學生接觸政治議題的承諾書。對此,陳芳明在臉書上開宗明義地寫道,「學術一定涉及政治」,並說他在上課時,一定會提及政治、公民社會、民主、共產黨、文化大革命等字眼,因為人文學科若沒有涉及政治,等同違背了人文精神的真正意義。

陳芳明表示,大家都知道台灣的政治處境相當困難,但正因如此,學術更應該勇敢捍衛基本人文精神,其意涵是把自己與別人都當做「人」來看待,「這些都涉及了人權與民主的原則。放棄這個原則,就是放棄做人的權利。」

陳芳明指出,無論是「國立清華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兩個字就是政治,且學校在簽署承諾書時,將「國立」兩字拿掉,更是非常政治的行為。他批評某些學校聲稱「兩岸學術交流不涉及政治」的說法非常虛偽,舉例說「與日本、美國、歐洲進行學術交流時,需要簽署承諾書或聲明書嗎?」他認為,這種現象本身就是高度政治行為,也是台灣高等教育的危機,「已經嚴重干涉了學術研究與教學的自主性,也等於承認北京的黑手伸進來了。」

陳芳明最後說,只要對學術研究或教學畫下紅線,就構成了對言論自由的傷害,「我們爭取民主與人權一輩子,也見證了三次政黨輪替,卻換取了北京對台灣學術的干涉,真是情何以堪。如果為了交流還要寫承諾書,那就不要交流吧。」

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在苗栗縣舉辦的全國教師專業成長研習營隊前,針對一中承諾書爭議表示,應以兩岸關係人民條例為基準,若違法將懲處。(記者彭健禮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在苗栗縣舉辦的全國教師專業成長研習營隊前,針對一中承諾書爭議表示,應以兩岸關係人民條例為基準,若違法將懲處。(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