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師孟痛批黨國毒化司法官員 司法院這樣回…

第五屆監察委員補提名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右)日前質疑威權時代冤案未完全平反、不當黨產歸零受阻,問題出在司法體系。(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第五屆監察委員補提名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右)日前質疑威權時代冤案未完全平反、不當黨產歸零受阻,問題出在司法體系。(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3/03 17:58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昨天在總統府的提名記者會上,痛批威權時代的冤案還沒有完全平反,且不當黨產歸零受阻,元凶就是「至今還盤據在司法體系,當初受黨國遺緒毒化的不肖司法官員」,司法院下午發新聞稿表示不贊同,憂心司法已受傷。

司法院指出,司法還有很多改善空間,司法本身要以努力與表現,來贏取人民信賴,希望陳師孟擔任監委後,能監督司法以提升人民信賴,但台灣的審判獨立,比起先進國家並不遜色,政治敏感案件在政黨激烈對立下,當事人會因立場不同而有不同感受或評價,這點全世界都一樣。

司法院新聞稿全文如下─

有關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於3月2日提名記者會對於司法之說法,司法院回應新聞稿:

對於媒體報導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稱「……威權時代有那麼多冤案還沒有平反,不當黨產歸零為何到現在處處受阻?元凶就是『至今還盤據在司法體系,當初受黨國遺緒毒化的不肖司法官員』」等語,本院聲明如下:

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不但是憲法第80條所明定,也是司法院及全體法官所信守的核心價值,不容有絲毫動搖。事實上,經過多年來的努力,台灣的審判獨立,比起先進民主法治國家,並不遜色。在司法審判實踐的過程,不僅外部獨立方面,完全排除了來自黨派與司法行政的體系性干涉;內部獨立方面,法官們也都奉超然公正、依法獨立審判、不受自身的政治偏好左右為至高守則,這原是足以自豪的法治進步與成就,我們應該加以珍惜。

雖然於個案審判,畢竟是針對立場對立的雙方當事人的爭議,進行判斷,尤其在政黨激烈對立的社會,針對政治敏感案件,難免因當事人立場的不同,對於審判結果有不同感受或評價,但這些都是審判制度上所難以避免的情況,舉世各國都無不同。在理性與高度法治文明的社會,都將此視為檢討、改革的素材,了解其真正的原因所在,究竟是法律規定?訴訟制度?或參與法庭活動之人,例如法官、檢察官、律師、證人、鑑定人……等因素,而不會用粗疏的印象、政治的思考,逕將其歸咎於黨派操控、特定意識形態等非以實證為基礎的因素,唯有如此,謹守審判獨立的法官才不會寒心,司法也才能有進步空間。

陳前祕書長歷任國家重要職務,閱歷無數,當深切了解其中底蘊,以及如何真正改革司法的方案。本院承認司法還有很多值得改善空間,深知人民的信賴要靠司法本身的努力與表現來贏取,也樂見陳前祕書長於就任監察委員後,行使其法定職權,監督司法以提昇人民信賴,但就其前述發言,仍不能贊同,並就因此可能造成司法的傷害,表示憂心。

司法院對陳師孟痛批黨國毒化司法官員,覺得很受傷。(記者項程鎮翻攝)

司法院對陳師孟痛批黨國毒化司法官員,覺得很受傷。(記者項程鎮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