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第五組會議 新增推「反跟蹤騷擾法」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五組分組2日在廉政署召開第一次會議,委員許仕楓出席會議。(記者劉信德攝)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五組分組2日在廉政署召開第一次會議,委員許仕楓出席會議。(記者劉信德攝)

2017/03/02 15:16

〔記者張文川、黃欣柏/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今日第五組分組會議通過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律師賴芳玉的提議,新增「兒童少年與性別的友善司法制度檢討」子題,擴大原先設定的少年犯感化、矯正議題,範圍擴及被害人,檢討保護弱勢被害人的整體司法制度,包括是否設置「反跟蹤騷擾法」,以及修法強化被害人在訴訟中的參與權,讓法官聽到被害人的心聲與意見。

賴芳玉提案新增婦幼安全的子議題,籌備委員蔡秀涓發言表示,新增子題須經由分組會議通過決議,再提報籌備委員會同意,因此她建議將婦幼事項分散包在原本就有的子題中,就可以不走籌委會這道程序而直接討論。

但賴芳玉隨即表示反對,認為應以婦女、兒少、弱勢被害人為討論主體,來整體檢討現行司法制度對婦幼弱勢被害人的篏制與不友善,才能整體建構社會安全網,若題目分散到各子題裡,只能治標不治本。經討論後,無異議共同通過新增兒少與性別友善的子議題。

賴芳玉會後說,司法除了矯正加害人,更須關心的是弱勢的被害人,例如家暴、兒少、性侵、性騷擾的被害人,還有被跟蹤的婦女兒少,有必要討論「反跟蹤騷擾法」立法;而被害人在訴訟中的參與權也應修法正視,現行制度使被害人只有「被告知權」,法官聽不到被害人的心聲;這些都是社會安全的重要環節,值得國是會議討論,「要討論社會安全網,怎麼可以不包括婦幼安全?」

賴芳玉先前曾因被分配到第五組而一度萌生退意,但她今日會後說:「很欣慰的是在我們的堅持下通過子題,這對我們很重要」。分組召集人、今周刊社長梁永煌說,會中是平和理性地一致通過新增婦幼議題。

此外,今日還通過將一併檢討精神疾病犯罪的政策;討論「有效打擊犯罪」時,將聚焦於「私部門反貪、建立量刑準則、法人犯罪、偵查管理」4項子題。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