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合作整理檔案 文化部、北市府、228基金會簽備忘錄

國內人權三館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左起)、文化部長鄭麗君、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記者胡舜翔攝)

國內人權三館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左起)、文化部長鄭麗君、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記者胡舜翔攝)

2017/03/01 12:1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歷史真相的還原再度邁出重要一步!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館籌備處與台北市政府、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天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三方將合作整理檔案,透過檔案還原真相,找出加害者,讓轉型正義有歷史為證,文化部長鄭麗君強調,讓加害者的身分不再無限擴大,有助於台灣走出枷鎖,出席的受難者與家屬都認為是遲來70年的正義之音,不斷互道恭喜。

「從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到白色恐怖,這段是台灣歷史與世界人權史上的共同傷痛,這是不分左右、不分族群、不分統獨、不分世,這塊土地上台灣人民世代承受巨大的歷史悲劇,面對這段歷史,我們沒有迴避的責任。」鄭麗君說人權館推動轉型正義也同樣不分任何立場與族群,轉型正的工作包含還原真相、釐清責任歸屬、平反賠償等,但最重要的一環,則是將轉型正義的成果做為台灣人權教育的重要基礎。

鄭麗君強調簽署備忘錄是文化部應該要進德責任,轉型正義是面對歷史,還原真相找出加害者,也將不讓加害者的身分無限擴大,讓部分人背負加害者的包袱,造成社會的猜忌與不信任,唯有推動轉型正義,才能撫平受難者心中的悲痛,還有讓背負加害者包袱的無數台灣人走出枷鎖。

鄭麗君指出目前已將人權館籌備處組織草案送入政院,過去人權館僅管理景美與綠島人權園區,以及不當審判共10067件卷宗等,未來人權館將統整與研究台灣戰後到威權時代的史料,並且成為展示人權教育的基礎,組織草案中也明定,未來人權館將支持所有跟人權相關的團體與組織,協助社會人權教育的推動,「在法律尚未完成前,透過三館合作,史料共同研究,讓二二八事件到白色恐怖的真相還原,讓眾人知道台灣曾發生什麼樣的歷史。」鄭麗君說,過去人們都說歷史留待後人,「二二八已經70年,我們就是後人。」

二二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則表示,未來三館密切合作,將讓台灣戰後包含二二八事件到白色恐怖的史料整合,也讓關心人權的組織與人士有互通的空間,透過合作將深化轉型正義;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也認為目前人們呼吸自由民主的空氣之際,也不能忘記追求還原歷史的真相,三館合作能透過歷史的共同研究,還原真相,並追查迫害民主先烈的到底是哪些人,避免未來悲劇再次重演。(更新:17:12分)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