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加害人檔案真解密?檔案局:民眾可調閱

圖為檔案管理局局長林秋燕。(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圖為檔案管理局局長林秋燕。(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03/01 10:55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落實轉型正義,國發會檔案局在228前夕宣布137萬頁228事件檔案全數解密,邱議瑩關切,若民眾申請調閱加害人檔案是否會涉及個資法被拒絕?國發會檔案局局長林秋燕表示,根據規定,只要滿30年,檔案已解密,檔案局都可以提供,不會拒絕民眾調閱。

林秋燕說,目前對228事件加害人定義是指執行的公務人員,證人或是檢舉人,根據規定,只要滿30年,原機關沒有加密或是已經解密都可以提供。

另外,檔案局也從3月1日起,啟動新一波政治檔案內容的判讀與分析工作,檔案內容來源有兩部分,270萬頁是先前徵集進來的,另外還有99萬頁是去年底到今年6月預計會進來的。

不過,立委徐永明也質疑,所謂新一波政治檔案包含哪些?美麗島事件、臺大哲學事件以及蔣介石日記有包含在內嗎?尤其是蔣介石日記,橫跨1918年到1972年,已經被蔣家媳婦蔣方智宜捐贈給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檔案館,檔案局對於此重要檔案有強制性徵集的權利嗎?

林秋燕說,檔案局去年開始就要求各機關重新清查,機關外的政治檔案,也在政治檔案法中,把私人與團體納入,以主動通報、訪查,透過捐贈或是有價補償方式,列為未來徵集對象,不過,目前政治檔案法正在行政院審議中。

以蔣介石日記來說,日記在定義中屬於私人文書,只能透過私人捐贈方式或受託保管、收購方式取得。至於在國外檔案,檔案局也已經與民間學者洽談,看是否能以複製方式收集進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