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求228真相新計畫啟動 促轉條例列優先法案

英文總統下午出席中樞紀念儀式宣布,會用最嚴謹的態度,來處理228事件的責任歸屬。(記者劉信德攝)

英文總統下午出席中樞紀念儀式宣布,會用最嚴謹的態度,來處理228事件的責任歸屬。(記者劉信德攝)

2017/02/28 15:4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228事件今天屆滿70週年,海內外擴大追思,蔡英文總統下午出席中樞紀念儀式宣布,會用最嚴謹的態度,來處理228事件的責任歸屬,她並表示,上週四為了讓228事件,以及過去白色恐怖時期的真相,能夠浮現。行政院也與執政黨立院黨團討論之後,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列為本會期的優先法案。總統希望這項法案在本會期可以通過立法,表明這是在場家屬期盼的事,立法通過之後,就有一個獨立機關,來負責台灣轉型正義的工作。

總統說,她知道有些人會說,過去不要再提,大家要往前看,威權時期統治者的是非功過,就留給歷史去評斷。也有人說,現在拚經濟都來不及,為什麼要弄轉型正義。更有人說,轉型正義就是政治鬥爭。不過,對於這些說法,她必須說,沒有真相,該過去的永遠不會過去。拚經濟很重要,公義也很重要,一個繁榮和公義並存的國家,才是更值得我們去追求的目標。

總統表示,上週六文化部已經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的一些構想。七十週年了,也是時候了,「我相信台灣社會有成熟的民主機制來討論這件事情」。就在幾天前,國史館發表了新的228檔案彙編,裡面有許多新出土的檔案。這代表我們追求真相的努力不會間斷。也是在這幾天,在各機關的合作之下,國家檔案局裡所徵集到的228事件檔案,也已經全部完成解密。

總統強調,和解必須建構在真相之上。明天國家檔案局也將啟動新一波的政治檔案整理計畫。我們會將過去散布在各機關,所有關於228事件,以及白色恐怖時期的自白、筆錄、跟監、判決、公文書,都清查出來,並且進行內容判讀,作為撰寫「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的基礎。未來,這一部調查報告裡,將會有一個專門的部分,來處理228事件。他要特別強調,我們會用最嚴謹的態度,來處理228事件的責任歸屬。

這場儀式在台北228公園舉行,儀式一開始,全體起立默哀1分鐘,總統並向228英靈獻花致敬,並在致詞時做了以上表示。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