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音樂追悼228事件 小英將出席福爾摩沙之春音樂會

 二二八紀念音樂會將演出蕭泰然的《1947序曲》,追悼二二八事件中逝去的英靈。(蕭泰然基金會提供)

二二八紀念音樂會將演出蕭泰然的《1947序曲》,追悼二二八事件中逝去的英靈。(蕭泰然基金會提供)

2017/02/27 10:1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明天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蕭泰然文教基金會明天在台北城市舞台舉行「福爾摩沙之春」音樂會,用音樂追悼「二二八事件」中逝去的英魂,音樂會將演出已逝的音樂家蕭泰然為二二八事件譜寫的《1947序曲》,記憶台灣這塊土地曾經發生的傷痛,也用音樂撫平台灣歷史上的傷痕。據了解,總統蔡英文將出席該場音樂會,並全程聆賞。

「音樂可以結合所有人對台灣的認同。」蕭泰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秀麗表示,這場音樂會不只為了紀念二二八,也期待民眾透過音樂感受人與人間無私的包容與信任,以促進轉型正義的實現,音樂會特別安排老中青、不同族群的音樂曲目,就是要用音樂連結群體,讓彼此和諧相處,也希望讓更多民眾認識台灣作曲家譜寫出的美麗樂章。陳秀麗指出,這幾年台灣民主的基礎不斷加深,並紮根至每個年輕人心中,認為台灣要邁向正常化國家的可能性愈來愈高,但她更期待台灣未來能用音樂藝術在世界定位。

「福爾摩沙之春」音樂會將由張佳韻指揮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並與國立實驗合唱團、敦化國小合唱團共同演出,北市交團長陳樹熙將這場音樂會視為卸任前的代表作,他指出上半場曲目將以「台灣印象」為主題,改編包含李雙澤的《美麗島》、蕭泰然《永遠的故鄉》,和他本人譜寫的《竹田的稻田》與《眾神出巡》,以及李和莆《三月晚春,雅美飛魚祭》與李哲藝《廟埕》,喚起大家對台灣這塊美麗島的回憶。

音樂會下半場則以「自由台灣」為主軸,以曾經用音樂創作喚醒芬蘭國魂的西貝流士《芬蘭頌》,來省思土地上人們的覺醒,最後以蕭泰然的《1947序曲》追憶台灣曾經發生的傷痛,該曲融合詩人李敏勇的詩作〈愛與希望〉以及被譽為台灣民間國歌的〈台灣翠青〉,陳秀麗表示,蕭泰然譜寫該曲時心臟病發,一度生命垂危,身為虔誠基督徒的蕭不斷向上帝祈禱,讓他能走過死亡的蔭谷,為犧牲的台灣前輩們完成這首樂章,該曲充滿生命的光輝,不訴諸悲情,有的只是滿滿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

蔡英文總統將出席該場音樂會。(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蔡英文總統將出席該場音樂會。(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