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蔣化行動 政大蔣介石遺像被噴上「228」

22日晚間有人闖入政治大學四維堂內,朝懸掛的蔣介石照片噴漆,並留下228等字眼,表達不滿訴求。(爆料者提供)

22日晚間有人闖入政治大學四維堂內,朝懸掛的蔣介石照片噴漆,並留下228等字眼,表達不滿訴求。(爆料者提供)

2017/02/23 11:3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228紀念日即將到來,各地不少蔣介石銅像與標的都再度被抗議,昨深夜有人對政治大學四維堂內懸掛的蔣介石照片噴漆,留下228字樣,爆料者宣稱,無法容忍蔣介石當政大榮譽校長,認為政大應促成轉型正義,「政大去蔣化將是社會指標!」

政治大學前身為中央黨務學校,前總統蔣介石擔任校長,故校內不僅擺設2座銅像紀念,禮堂、教室內也懸掛其遺像,蔣介石也被政大列為「永久名譽校長」。但蔣介石曾實施白色恐怖鎮壓,不少台灣民眾無辜受害,近年轉型正義呼聲漸高,其作為前領袖的各種紀念銅像、照片等物,存在意義也備受質疑。

爆料者表示,無法容忍蔣介石繼續作為政大的榮譽校長,加上228紀念日又即將到來,決定發起噴漆行動,昨夜闖入校內四維堂內,朝照片噴漆,希望引起社會與校方正視。

而今年1月12日政大校務會議上,正式通過議案,將籌組「銅像處置委員會」,針對校內2座銅像的處置進行討論,未來打算遷移銅像到合適地點,讓校內不再具有威權遺毒。

而近日228快到,台灣民意逐漸不再領袖崇拜,各地也傳出移除蔣介石銅像的消息,如台南市今年春節後就陸續拆掉左鎮、新營、及玉井等3處銅像,市長賴清德預計要拆除全市20座銅像;中興大學也在1月拆掉銅像換上已故前校長等。

政大主任秘書王文杰表示,根據駐警隊調閱監視器,有2名不明人士穿帽T、戴口罩,在今天凌晨1點6分從四維堂側門破窗闖入,把遺像拉下來噴漆,隨即在1點14分離去,全程不到10分鐘;對遺像遭噴漆表示遺憾,認為政大屬於開放民主多元的校園空間,言論自由表達在校內暢通無阻,也包容不同聲音,如銅像遷移與否就已送入校務會議提案,然而夜間闖入行為是屬於校園治安的考量,因此已經報警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