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國使節春宴 總統強調「產業發展納入外交合作計畫」

蔡英文總統(左)22日在外交部長李大維(右)陪同下出席「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記者張嘉明攝)

蔡英文總統(左)22日在外交部長李大維(右)陪同下出席「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記者張嘉明攝)

2017/02/22 19:4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出席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與各國駐台使節共同迎接新的一年。蔡英文向各國使節強調,台灣今年的首要任務是找回經濟動能,未來外交部在規劃策略時,也會將市場與產業發展,納入與各國的合作計畫考量中,讓彼此國家人民更能受惠於外交合作關係。

外交部今晚於台北舉辦一年一度的新春聯歡晚會,邀請各國駐台使節代表出席。外交部全力籌辦此次國宴,因適逢雞年,故將主題訂為「掌握先雞,開創未來」,邀請表演團體以年輕、朝氣、春天等意象為主軸演出,希望讓賓主盡歡,共同迎接充滿希望的一年。

蔡英文致詞時向駐台使節說明今年外交工作的展望與方向,她提到過去一年,台灣與國際環境面臨許多改變與挑戰,而在變動的時代中,特別需要有方向感的政府,因此無論是內政改革、產業發展或是外交方向上,台灣政府都將穩住方向盤、找出座標,讓國家穩健地向前走。

蔡英文說,自去年6月提出「踏實外交政策」以來,她與副總統陳建仁已經4度出訪,一次次實踐踏實外交的精神。蔡英文重申,台灣有心貢獻國際社會,最大原則就是「合作」,過去台灣和各國在經貿往來、區域安全、氣候變遷、難民援助、疾病防治、災害防範救援、文化與觀光等方面的合作,都有不錯發展,台灣也改變單向援助的方式,改以共同討論合作互惠的方案。

蔡英文更說,台灣今年是建設的一年,首要任務是「找回經濟動能」,她說明政府正在研議鬆綁法規,同時為了爭取更多國際創新人才來台,將會逐步評估簡化簽證程序。蔡英文也表示,未來外交部在規劃策略時,將把市場與產業發展納入合作計畫考量中,讓彼此國家人民更受惠於外交合作關係。

提到參與國際組織,蔡英文也表達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大貢獻,她說到,雖然台灣的特殊處境讓台灣走向世界的路顛簸,但台灣的腳步不會因此停下來,而是要加倍努力向前。台灣希望透過實質、有意義地參加國際組織,將台灣經驗分享給國際社會,使世界更好,盼望各國繼續支持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

至於外界矚目的兩岸關係,蔡英文再次重申,她維持現狀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屈服於壓力,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她表示,維持區域穩定繁榮是周邊所有國家的責任,而台灣是負責任的夥伴,現在與未來皆是如此。

李大維在致詞中也強調經濟面,表示中華民國台灣將繼續深化互惠互利的踏實外交關係,也希望與美國川普政府、日本、歐盟、英國與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持續透過簽署經貿協議擴大合作,才能達到互惠雙贏。

李大維向各國使節推薦台灣,不僅有完善產業鏈、基礎設施與訓練有素的人力資源,更是亞洲經貿航運的樞紐,歡迎各國廠商來台投資,外交部將樂意協調相關部會提供各項服務。

駐台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駐台大使達比亞也讚許台灣是世界公認國家轉型的典範,且隨著台灣國力日升,並持續擴大國際合作與發展,「台灣已成為卓越的代名詞」,在災害防救、疾病預防治療、能源效率與婦女賦權、電子商務等領域上尤其聲名卓著。達比亞也說,外交工作絕非單方面付出,而是有賴兩造攜手經營,互惠合作,使雙方均蒙其利,這也是台灣安全的基石;他也深信今晚的團聚有助於提升使節代表與台灣的交流。

除各國使節與代表外,陸委會、國安會、監察院長張博雅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伉儷皆出席晚宴。

相關影音

蔡英文總統22日出席「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親自啟動水晶球後上菜,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左)也應邀出席。(記者張嘉明攝)

蔡英文總統22日出席「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親自啟動水晶球後上菜,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左)也應邀出席。(記者張嘉明攝)

外交部22日舉辦「新春聯歡晚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左二)也應邀出席。(記者張嘉明攝)

外交部22日舉辦「新春聯歡晚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左二)也應邀出席。(記者張嘉明攝)

蔡英文總統22日出席「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記者張嘉明攝)

蔡英文總統22日出席「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