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院認企業贊助是賄賂 議長賄選案二審判決關鍵

對二審判決,李全教質疑司法不公,並表示將提出上訴。(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對二審判決,李全教質疑司法不公,並表示將提出上訴。(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7/02/17 13:0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議長賄選案,二審今天改判前議長李全教有期徒刑3年6月,褫奪公權5年。台南高分院事後說明判決理由,二審合議庭認為,所謂「企業家贊助」,名目上雖叫做「贊助」或「捐贈」,但實際上就是賄賂。

台南高分院今天在判決後,發布新聞說明判決理由,根據判決書,李全教在市議員選舉前,透過被告卓華民聯繫前往谷暮.哈就(原住民議員)的前競選總幹事羅進生住處,向羅表示,若谷暮支持他選議長,有把握在國民黨中斡旋讓谷暮可以「同額競選」,以及用「接受企業家贊助」等方式賄賂。

台南高分院發言人沈揚仁表示,原審認為李全教確實曾到谷暮的前競選總幹事羅進生住處,所以認定有罪;另一部分,則是被告吳春成在選後找谷暮.哈就,這是吳私下去找谷暮,無法證明是李全教授意的,所以這部分二審認為不構成而撤銷改判。

合議庭認為,所謂「企業家贊助」(或企業家捐獻),只不過是把實際上的賄賂,「化整為零」包裝為「捐贈」或「贊助」,目的在規避政治獻金法的捐贈上限規定。名目上雖叫做「贊助」或「捐贈」,但實際上是用來做為買票的對價,就是賄賂。

另外,所謂「同額競選」的條件,以「搓圓仔湯」的方式,協商其他競選對手退出選舉,特別是在票數差距小、選情競爭激烈的原住民選區,就等於提前宣布當選。這樣的條件如果用來做為買票的對價,也是與賄賂一樣違法的不正利益。

此案共有8名被告,除李全教外,前西港鄉長卓華民一審原被判刑1年8月,褫奪公權2年,並獲緩刑,二審認為卓一、二審都翻供,並迴護李全教,而撤銷緩刑;前台南縣議員吳春成,經查並無證據證明與李全教共謀,該部分事實撤銷,但仍維持有期徙刑8月原判決,另褫奪公權2年。

其餘5名被告上訴均駁回,其中除羅進生維持1年8月有期徒刑及獲宣告緩刑外,無黨籍市議員郭秀珠、前民進黨台南市黨部評委蔡啟新、前台南縣議員楊明達、前民進黨員林聰彬等4人則獲判無罪。

全案仍可上訴三審。

對於該判決,李全教稍早表示司法不公,對司法感到失望,他會再提出上訴爭取清白。

相關影音

台南高分院在李全教案判決後,對外說明改判理由。(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高分院在李全教案判決後,對外說明改判理由。(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