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爭議 林美珠:謙卑、彎下腰溝通

勞動部長林美珠認為要以「顧客導向」,了解企業主對「一例一休」修法了解多少、多深,盡量個別輔導、解說,才能達到宣導的效果。(記者黃邦平攝)

勞動部長林美珠認為要以「顧客導向」,了解企業主對「一例一休」修法了解多少、多深,盡量個別輔導、解說,才能達到宣導的效果。(記者黃邦平攝)

2017/02/10 21:13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一例一休」新規定引起許多企業與勞工不太適應,勞動部長林美珠認為,法律修訂後就要進入宣導期,且應該以「顧客導向」,了解適用對象知道多少、了解多深,才知道如何宣導,溝通一定要謙卑、要彎下腰,勞動部將擴大與其他部會合作與事業單位溝通,盡可能逐一解開疑惑。

林美珠透露,她答應行政院長林全接掌勞動部,宣布內閣調整前幾個小時,總統蔡英文找她到官邸2樓的小廚房,見面就說「阿姐,想不到你會答應」,她才知道表妹根本不知情,還回說「我以為你們(指蔡英文和林全)講好了」;蔡英文給她好幾份跟一例一休有關的研究報告,還說「很好看」,要她回去看個仔細。

她說,蔡英文覺得她上任後第一個碰到的就是要解決「一例一休」的問題,期盼她能把後續工作做好,這是總統交辦的第一份功課。

林美珠說,勞動部的規畫新法上路後前3個月「宣導」、後3個月「輔導」,然後才是檢查;她認為,任何法律制定後緊接而來的就是宣導工作,像行政程序法在民國89年制定,到現在還在宣導,更何況勞基法適用人數多達千萬人,但是她懷疑真正知道修法過程的有多少、理解的深度有多少,勞工或資方到底不懂的地方可能在哪裡,應該以「顧客導向」針對需求,弄清楚了才能擬訂比較好的宣導策略。

她指出,事業單位最熟悉的不是勞動部,而是各自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勞動部除了將與經濟部合辦35場說明會,也將擴大到整個行政團隊,與其他部會合作向事業單位解說,例如文化部、交通部等。

她也提到,通常老闆們不是親自經手,而是聽承辦人說,有些抱怨是因為不清楚最後修法的版本,有的其實現行法令中就有彈性空間,當然面對面解釋效果最好,未來只要抽得出人力,就盡力協助,這才叫做「輔導」,「宣導」聽起來比較單向,她比較傾向「輔導」,至少同時並行。

林美珠也談起面對抗爭、解決糾紛的往事,民國91年擔任內政部民政司長,殯葬管理條例修正通過正要施行,撿土不能再葬、首次土葬面積大幅縮減、鼓勵火葬等,殯葬文化整個重大改變,她到反彈激烈的宜蘭溝通,有自稱「阿扁同學」的議員嗆聲「你還好意思來,我們不對你潑屎兼潑尿就很客氣了」,她跟對方說,她有誠心來溝通,如果潑屎潑尿能解決問題,願意坐著不動三天三夜任人潑。

她說,當地習俗認為先人不入土是大逆不道、子孫不孝,好像也對子孫不好,還有好多起掘以後不敢埋的骨骸只好先放在冷凍貨櫃裡,看了讓人覺得心酸,她能理解或許先前民眾反映沒能獲得很好的解決,才把火氣發在她身上,但這不是重點,後來制定施行細則時就略作調整,強調如果各地有自治法規,就以自治法規優先適用,解決了這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