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會期首發國會人權外交 取經南非轉型正義經驗

立委尤美女等人赴南非取經轉型正義經驗。(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立委尤美女等人赴南非取經轉型正義經驗。(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7/02/10 07:19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及吳焜裕3人自2月2日起,赴南非取經轉型正義經驗,為本會期首發國會人權外交。由於今年1月南非茨瓦內市長姆西曼加(Solly Msimanga)不顧南非外交部反對訪台,中國駐南非使館發言人余勇強硬表態,對南非施壓,甚至有中國僑民到該黨黨部抗議,引起軒然大波,3人此行格外引人關注。

南非自1990年代始廢除種族隔離政策,便展開數十年的轉型正義工程,開展出獨特的「用特赦換真相,用真相換和解」路徑,為和解典範的開拓者。尤美女、谷辣斯強調,此行為人權之旅,考察南非作為,盼對台灣推動轉型正義及原住民歷史正義有助益。

3人此行拜會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南非反對黨民主聯盟(DA)國會議員James Vos,及由非洲最大原住民族祖魯族組成的政黨南非反對黨印塔卡自由黨(IFP)黨魁Mangosuthu Buthelezi見面。

由於此行為人權之旅,3人特別參訪南非憲法法庭、種族隔離博物館、以及人權鬥士前南非總統曼德拉入監服刑的羅賓島監獄;除與當年的政治犯、人權大法官Albie Sachs見面,更與南非廢除種族隔離政策之後成立的真相和解委員會委員Hlengiwe Mkhize面談。

尤美女認為,考察南非真相和解委員會作法及籌備經驗,對未來台灣推動轉型正義推展有很多啟發。谷辣斯表示,在深度訪談的過程中,對南非真相和解委員會的組成、運作、人力、預算、成效以及優缺點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由於日前茨瓦尼市長訪台,中國為此向南非施壓,台非關係一度緊張,此行程簽證也至出發前3天南非才正式核發。谷辣斯坦言,外館人員坦承,「比一般他們給簽證的時間長」,合理判斷南非有特殊考量,但最後還是核發簽證,「顯見台非關係還是有默契,就維持在經貿的關係」。

尤美女則說,拜會的各黨籍國會議員皆認為是中方單方面不滿,無所不用其極施壓,才迫使南非外交部必須進行反應才成政治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