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仲彥意外被「割闌尾」 適用新法7萬票可罷免

國民黨提案要罷免童仲彥,成為開春後首位適用新法的民代,台北市選委會估7萬14票就可罷免童仲彥。(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國民黨提案要罷免童仲彥,成為開春後首位適用新法的民代,台北市選委會估7萬14票就可罷免童仲彥。(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2017/02/09 22:15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割闌尾行動罷免立委未成,經2年努力,去年促成「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降低罷免門檻,台北市議員童仲彥因家暴被國民黨提罷免,意外成為開春後首位適用新法的民代,台北市選委會估7萬14票就可罷免童。割闌尾行動發言人林祖儀說,罷免是人民權益、不分藍綠,歡迎國民黨共襄盛舉,而童仲彥及民眾也有權投反罷免票。

根據舊制,罷免提案人數為選舉總人數2%,連署人數為總人數13%,罷免投票率要達一半,且同意票超過有效票1/2。台北市選委會總幹事黃細明說明,中正、萬華區選民有28萬4055位選民,如今,提案門檻降為1%、即該選區2804人,連署門檻降為10%、即2萬8405人,中正、萬華區罷免成功則需7萬0014多票。

2014年市議員選舉,國民黨4位議員得票數共8萬7817票,換言之,國民黨若要罷免成功,也需動員上次選舉近8成的選民。

林祖儀表示,雖然民眾對政治人物不滿,可行使辦免權 ,但罷免制度還是有很多關卡,比選舉嚴謹多,且最大問題是民眾不知如何行使罷免權,割闌尾團隊每個月仍定期辦草根講座、活動,盼推廣教育。他說,童仲彥私領域引起爭議,有人發起罷免,但童也可對選民交代過去問政品質,亦有權提出反罷免票,這就是民主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