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零撲殺政策上路 綠委擬修法提高棄養罰則

《動物保護法》修法後零撲殺政策上路,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左)9日指出,政策是否能真正落實,仍面臨資源與人力不足等挑戰,將修法從源頭管制,將棄養動物罰則從新台幣3到15萬元提高到10至30萬元。(記者廖振輝攝)

《動物保護法》修法後零撲殺政策上路,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左)9日指出,政策是否能真正落實,仍面臨資源與人力不足等挑戰,將修法從源頭管制,將棄養動物罰則從新台幣3到15萬元提高到10至30萬元。(記者廖振輝攝)

2017/02/09 11:34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動物保護法》修法後零撲殺政策上路,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政策是否能真正落實,仍面臨資源與人力不足等挑戰,將修法從源頭管制,將棄養動物罰則從新台幣3到15萬元提高到10至30萬元。農委會官員也表示,將努力與地方政府落實政策。

林俊憲表示,能否落實零撲殺,重點在於執行,因實際執行者為地方政府,目前提升到五億元規模的動保預算是否足夠達成目標,未來零撲殺是否會造成收容品質下降、收容空間不足、變相減緩捕捉、南狗北運、棄養量增加等問題,新任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應重視。

林俊憲接著表示,已有地方政府坦言零撲殺「做不到」,且台灣動保人力嚴重匱乏,公立收容所中,平均每人要管理201隻動物、每名動檢人員平均須處理409隻動物,補足人力是一大問題,他將提案修法,讓棄養罰則從新台幣3到15萬元,提高為10到30萬元。

林俊憲指出,台南市於104年即達成零安樂死目標,且媒介逾5100隻流浪動物找到適合的飼主,做為魚塭、果園、工寮甚至登革熱防疫等工作的工作犬,讓流浪動物數量減少,若台南市做得到,其他地方政府也應該做得到,盼讓台灣成為進步、尊重生命的國家。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將與地方政府努力達成零安樂死目標,對於上述挑戰,在動保經費上已提高40%至5億元,是歷來最高,並會關注收容是否爆量,並將收容現況公開上網,至於是否會造成變相零捕捉,他們也會與民間收容所合作,並分級管理。

王忠恕指出,未來將提高棄養手續費,減少在飼養熱潮後棄養的可能,人力部分,現有專案補助補助各地方政府100人,但仍然不足,因此將與各財主單位協商,提高特殊工作需求人員待遇,希望大家對現場工作人員,勿過於苛責,避免造成另一個悲劇的發生。

王忠恕表示,寵物登記進度已達七成,《動保法》規定業者售出動物前須施打晶片,為避免投機取巧,將要求地方政府不定期稽查及、評鑑,而整體流浪犬很大比例來自野外族群繁殖,棄養所佔比例較低,但野狗捕捉困難,若不絕育難以降低數量,盼地方政府也能加快腳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