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務卿:對台六項保證是美國兩岸政策基石

根據美國新任國務卿提勒森的說法,美國對台六項保證已成為美國兩岸政策的基石。(法新社)

根據美國新任國務卿提勒森的說法,美國對台六項保證已成為美國兩岸政策的基石。(法新社)

2017/02/09 10:04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8日報導〕根據美國新任國務卿提勒森的說法,美國對台六項保證已成為美國兩岸政策的基石。美國參、眾兩院去年通過共同決議案將六項保證列為美台關係的基石,共和黨黨綱去年7月也通過類似文字。不過這是首次有美國國務卿以書面文字確認。

提勒森在回覆美國參議員卡登長達51頁的書面證詞中指出,「三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是美國對中國以及台灣政策的基石,美國應繼續堅守一個中國政策,並支持一個和平,雙方都能同意的台海關係的終局。」他並強調,「美國將堅守六項保證為美國的對台政策。」

提勒森今年元月在參院的任命聽證會中曾表示,美國透過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對台灣許下承諾,美國要讓台灣清楚知道,美國會履行這些承諾。不過當時他用的是(six issues accord),而不是美台外交文件慣用的(six assurances)。

但提勒森在答覆卡登的書面證詞中,已改用(six assurances)稱呼六項保證。過去雷根總統透過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李潔明向蔣經國總統以口頭提出的六項保證只偶然被美國官員提起,這是首次有美國國務卿將六項保證與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同時列入美國的兩岸政策基石。

根據提勒森的證詞全文,他說,依照「台灣關係法」的規定,美國將繼續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並維持美國有足夠能力來抵禦以武力或其它形式的威嚇來損害台灣人民安全、社會或經濟制度。他就任後,會持續這些政策以確保台海軍事平衡有利於和平與穩定。

被問到川普總統說過一中政策可以談判時,提勒森回答,台灣人民是美國的朋友,不應被當成交易籌碼,美國的對台承諾是法律承諾也是道德誡命,他上任後會確保台海經濟與安全的穩定。

提勒森也表示,支持人權與民主不但是道德誡命,也是美國最好的傳統,他就任後會支持並倡議民主與人權是美國和中國及其它國家的外交交涉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他並表示,會採取整體政府的策略以確保和中國有公平的貿易,使美國勞工與消費者受益,中國對美國公司的限制並盜取美國的智慧財產對美經濟構成嚴重威脅,簽署雙邊投資協定並採取額外步驟懲處盜取美國智財權的公司都有幫助,但未來美中還要不要繼續談判雙邊投資協定,他要遵從總統的指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