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試委阻年改 柯建銘:將修法限縮考試院會職能

由馬政府提名的部分考試委員反彈蔡政府的年金改革版本。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黨團準備修正「考試院組織法」,讓銓敘部、考選部的提案能直接送進立法院審議。(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由馬政府提名的部分考試委員反彈蔡政府的年金改革版本。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黨團準備修正「考試院組織法」,讓銓敘部、考選部的提案能直接送進立法院審議。(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2/06 19:08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由馬政府提名的部分考試委員反彈蔡政府的年金改革版本。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期待李逸洋接任考試院副院長後能好好溝通。但他也強調,黨團準備修正「考試院組織法」,讓銓敘部、考選部的提案能直接送進立法院審議。

柯建銘今指出,朝野黨團早有共識,立法院17日開議後的首週,立即進行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逸洋的審查程序;就是希望儘早讓李逸洋上任,好好與各位試委溝通,盼能透過由副院長主持的院會,與行政院會銜提案。

柯建銘說,目前還對考試院存有高度的期望,不急於訂出最後期限;若真遲遲等不到考試院的會銜,黨團自有準備。

他表示,考試院會是「考試院組織法」創造出來的東西;既然試委是依法獨立行使職權,為什麼考試院內還要設委員會、院會?透過試委去審查行政部門提出的議案,那豈非不管部長、小政委了?

他以司法院為例指出,司法院提出的法律案雖需經院會審議;但其院會的成員就是院長、副院長、秘書長、副秘書長,以及最高院、最高行政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與台高院的首長,而非大法官們。

他透露,民進黨團已準備提出「考試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一方面減少試委人數,也要改制考試院會,讓考選部、銓敘部提出的草案能直接送進立法院審議。但他也坦言,這個修法緩不濟急,無法用於此次的年改。

柯建銘強調,考試院各機關首長由總統任命,是行政權的延伸;舊民意所通過的試委不該無限上綱,藉五權分立來扞格行政權的行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