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DF戰機之父華錫鈞 今晨逝世享壽92歲

華錫鈞將軍(右二)被譽為IDF之父。(漢翔公司提供)

華錫鈞將軍(右二)被譽為IDF之父。(漢翔公司提供)

2017/01/24 15: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航空工業發展中心(漢翔公司前身)主任、空軍退役上將華錫鈞,今天凌晨於台中逝世,享壽92歲。華錫鈞擔任航發中心主任期間,推動研發IDF「經國號」戰鬥機,被譽為「IDF之父」。

綜合媒體報導,華錫鈞生於江蘇無錫,空軍官校26期畢業,曾是F-86戰鬥機和黑貓中隊U-2高空偵察機飛行員,是國軍首批赴美接受U-2訓練的5名飛官之一。華錫鈞1959年在美接受U-2訓練時,曾發生一件著名的軼事,當時他在夜航途中發動機熄火,迫降小鎮柯爾特斯(Cortez),特殊的機身與裝束,被當地報紙報導是「外星人緊急迫降」,引發轟動。

華錫鈞駕駛U-2完成對中國的偵照任務後,1964年再公費留學美國普渡大學,取得航空工程碩士、博士學位,1969年回國擔任空軍航空研究院設計室主任,後航空研究院升級為航發中心,他1982年升任航發中心主任,1989年10月因研發IDF戰機有功,由前總統李登輝晉陞為空軍二級上將。

華錫鈞畢生提倡發展台灣航空工業,他認為台灣科技人才充沛,經濟發展又陷入瓶頸,為何不投資航空工業發展?為此,他在2012年捐出1500萬元給成功大學,成立航空工業發展基金,2016年又拿出千萬元成立財團法人華錫鈞航空工業發展基金會,網羅國內退休航空專才,輔導基層廠商進軍國際航太工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