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箭在弦上 新舊世代軍公教看法大不同

為表達對於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方向的不滿,部分軍公教人員在立法院外絕食抗爭。(記者鄭鴻達攝)

為表達對於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方向的不滿,部分軍公教人員在立法院外絕食抗爭。(記者鄭鴻達攝)

2017/01/21 17:57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年金改革草案前天出爐,而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明天將在總統府進行,年金改革監督行動聯盟等團體揚言將同步在府前遊行、抗議分庭抗禮。年金改革中,最具爭議及矚目的軍、公、教部分,不同世代的軍公教人員,對於時下推動的年金改革看法,也大有不同。

退休已8年的游姓上校表示,對許多40多歲退休的軍人來說,並非直接如年改會執行長林萬億所言,直接進入養老階段而無其他花費,只要兩、三萬即可生活,他們這一代仍要負擔房貸、上一輩奉養費、下一輩教育費,並非退休就解除家庭責任,宛如夾心世代。

游姓上校表示,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房屋首購年齡為43.5歲,男、女初婚年齡為32歲及30歲,退休後才開始要負擔房貸、子女教育費等費用,斷崖式的改革對他們生涯規劃會產生很大問題,且退休待遇是當初招募時開的條件,乃薪資待遇一種而非單純是福利。

花蓮縣政府秘書溫軍花表示,21年前任職後照政府規定提撥退撫金,是他們退休所得,政府應實踐支付責任,她不認同政府所言「溯及既往」,若如此,是否也應檢討他們繳的錢到哪去,要改革,應從新制實施後開始任職的新進人員適用,之前的應該照現有退休制度。

在台北市某國中擔任行政人員的范姓年輕公務員,認同目前的年金改革大方向,表示「非改不可」,因退撫制度已快崩潰,不論何黨執政都必須這樣做,但社會氛圍有些污名化公務員,畢竟這些福利乃政府所給,公務員也是信任制度的保障,並非他們自己要求的。

范姓公務員指出,年輕世代公務員要繳多領少,卻一樣承擔罵名,確實不公平,未來雖要延後退休,但醫療、生活條件改善,現代人到60甚至64歲,身體狀況還不見得非退休不可,而時下軍公教抗爭,或許部分是真心爭取尊嚴,但不可否認,有部分人士是以此理由阻礙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