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金門開始! 田弘茂提議與陳德銘見面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說,很期待與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見面,「或許可以考慮會面地點從金門開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說,很期待與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見面,「或許可以考慮會面地點從金門開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01/18 14:24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海基會今舉行年終餐敘,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致詞時說,他認為整體情勢並無那麼嚴重,回顧20多年兩岸情勢,過去或許比今日嚴峻的多;此外,田也持續釋出善意,稱若時機合適,很期待與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見面,「或許可以考慮會面地點從金門開始」。

田弘茂表示,過去半年多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引發各界高度關注,甚至有些憂慮的聲音,不可諱言自政黨輪替以來,兩岸關係逐漸呈現反向的發展趨勢,我方高層所提出的各種磨合的建議,並未被中國大陸所接受,形成難解的僵局。而美國候任總統川普未來執政後在政策執行面作為,均將對國際社會造成重大衝擊,連帶也會影響兩岸關係趨於複雜。

田弘茂說,我方必須審慎因應。但他認為整體情勢未必如同部分人士所認定的那麼嚴重,回顧20多年前的兩岸情勢,有人認為或許比今日險峻得多,當時處理起來也格外艱辛,期間兩岸互動所累積的問題越來越複雜、越加多樣化,然而海基會成立的宗旨迄今未曾改變,在協商、交流、服務三大事務性領域上發揮了重要功能。

田弘茂強調,對於兩岸僵局能否解套的問題,我方一直採取「不預設政治前提」、「相互尊重」及「開放創新」的立場,持續釋放善意,希望營造友善的對話環境,開啟雙方的溝通與合作,「我一直相信事在人為」,雙方只要有誠意,就應該坐下來探討出一個創新而與時俱進的表述方式,走出第一步,重新修補並恢復這座連接兩岸的橋樑,使機制化的交流回到常規化的途徑。

田弘茂也指出,他日前剛與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前往金門了解小三通業務,就他的了解,陳德銘曾3度來訪台灣,但還沒有去過金門,若時機合適,「我很期待和他見面」,或許可以考慮會面地點從金門開始,希望大陸方面慎重考慮這項提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